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赵大程在湖南慰问调研时强调努力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科学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17日07:55
  本报长沙1月16日电记者赵文明阮占江1月13日至15日,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一行在湖南慰问基层司法行政干部职工、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时强调,司法行政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科学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赵大程一行深入到长沙、湘潭等市司法行政基层单位,湖南省星城监狱、湖南省未成年人劳动教养管理所、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长沙市公证处、长沙市雨花区洞井司法所、韶山市大坪司法所等单位,还看望了革命烈士汤杨同志亲属和困难干警。每到一处,赵大程都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亲切握手、交谈,他代表司法部和吴爱英部长,给大家送来了新春问候,并给司法行政基层单位及烈士亲属、困难职工家庭送来了慰问金。慰问、调研过程中,赵大成特别叮嘱广大律师、公证员和法律援助工作者,春节前后,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困难职工、农民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带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回家高高兴兴过年。

  在与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座谈并听取湖南省司法厅的工作汇报后,赵大程对该省司法行政系统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过去的2010年,湖南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各项任务,各项工作上了新台阶,有了新发展,为保障和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赵大程强调,要明确2011年和“十二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总的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和切实把握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同时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深刻认识和切实把握“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时期。深刻认识和切实把握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严峻挑战。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到不自满、不麻痹、不懈怠,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的安排部署,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赵大程提出,要明确2011年和“十二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总的任务,努力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顺应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全面发展进步,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赵大程强调,要明确2011年和“十二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努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着眼于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大力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大力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大力加强和改进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着眼于夯实基础,健全完善法律制度体系、组织机构体系、工作标准体系、执法执业监督惩戒体系以及信息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管理能力和水平。着眼于强化保障、改善条件,下大力气推动落实中央已出台的各项扶持保障政策措施,推动改善执法执业环境,并努力争取新的扶持保障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工作保障能力和水平。着眼于理顺体制、完善机制,深化司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运行质量和水平。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论证,科学编制,在认真总结“十一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基础上,研究制定好“十二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规划,争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实现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赵大程要求,要明确2011年和“十二五”时期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总的方向,努力建设一支公正廉洁执法执业和执法执业为民的司法行政队伍。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中组织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执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在思想认识上有大的提高、精神面貌上有大的提振、工作水平上有大的提升。要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健全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专业化水平。要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好建强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司法行政基层党组织,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确保基层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在湖南期间,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会见了赵大程一行。湖南省副省长刘力伟等陪同慰问、调研。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