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探访太子港“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中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7日17:25
  新华网太子港1月16日电 通讯:疫情趋缓 患犹未止——探访太子港“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中心

  记者党琦 王沛

  海地首都太子港近郊一片空旷地带,铁丝网圈出一块面积不小的隔离区。隔离区中央,铁皮墙又圈出一个核心区。16日,推开木头架子支撑的铁皮门,记者走进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在海地设立的霍乱治疗中心。

  一排排白色的大帐篷,是霍乱治疗中心的住院部和门诊部。光是住院部就分重病区、康复区等好几个区。进出每个区域的人都必须经过一个消毒池,由工作人员向鞋底喷洒消毒水,并在他们的监视下用消毒水洗手。

  重病区一个帐篷中,年轻的妈妈罗丝·明里尼正在给输液的女儿苏哈·朱丽安娜喂水。只有5岁的朱丽安娜皱着眉头,摇晃着脑袋哭着不肯喝。这对母女来自海地南部,13日住进这家治疗中心。海地南部是霍乱最后传入的地区,目前疫情最为严重。

  朱丽安娜坐在一个特殊的病床上。这张塑料布蒙着的病床当中有一个圆洞,圆洞下方放着一只水桶,以便霍乱病人腹泻时使用。病房中随处可见白色、绿色、黄色或灰色的水桶,每张病床边至少有两只,一只供腹泻用,另一只供呕吐用。

  在康复区,一名穿着粉红色T恤的海地女童在病床边玩耍,头上满是黄色和粉红色的小发夹。她笑盈盈地教导记者:“预防霍乱,饭前便后要洗手,还要喝卫生的饮用水。”

  这时,一名头戴草帽、身穿红袍的小丑跑进病房,开始给病人表演节目。

  神情温和的比利时志愿者马蒂厄·勒格雷尔笑着向记者介绍说:“海地天气炎热,病人长时间坐在病床上很无聊,小丑负责给他们逗乐。”勒格雷尔已在“无国界医生”工作3年,曾先后赶往伊拉克、巴基斯坦和海地。

  在门诊部,记者看到候诊的病人只有10人。一般来说,病人来到“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中心,2至3天就可出院,最长也不会超过5天。

  “前两天,整个治疗中心一共有130多名病人,到昨天只有89人,今天就只剩72人。(去年)11月下旬,治疗中心400张病床全部满员。现在霍乱疫情趋缓,病人明显少了许多,我们把病床减少到150张,其余堆在仓库,时刻防备下雨导致疫情再次爆发,”挪威女医生科林·诺克斯全德说。

  在这个治疗中心,像诺克斯全德这样的国际医生现在只有2位,加上护士和国际志愿者,共有12人。这里还有230名海地员工,包括医生、护士、助理护士和各种工作人员。去年霍乱疫情严重时,这里曾有4位国际医生,40名国际志愿者,海地员工数量也曾达到400人。

  疫情趋缓,勒格雷尔终于可以休息一天。“我到海地已经5周,每天从早晨7点工作至深夜,我真高兴明天终于可以休息一天,” 勒格雷尔高兴得像个孩子。

  而让勒格雷尔更高兴的是病人治愈出院。“到现在为止,海地共有18万多人感染霍乱,其中10万多人在医院接受过治疗。而这10万多人中,9.7万人是由"无国界医生"治愈的,我真为此骄傲,”勒格雷尔说。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