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交通新政调控小客车保有量增量以缓堵法官提醒 “背车”或将死灰复燃民众应审慎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18日08:15
  本报北京1月17日讯记者李松黄洁实习生吴萌出让户口和身份证供别人买车的人被形象地称之为“背车族”。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名执行法官今天向记者表示,北京市去年年底公布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意见调控小客车保有量增量后,“背车”现象或将死灰复燃。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杨海超向记者表示,北京市政府在去年12月23日公布包括实行小客车保有量增量调控等举措在内的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意见,并在同日公布的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中规定,单位和个人需通过摇号方式无偿取得小客车指标,此后方可取得新车号牌,并对个人申请摇号设置了一些限制。他提醒说,这些措施出台后,购车者应注意“背车”现象死灰复燃,更要注意不法分子以优先办理机动车号牌为名的诈骗犯罪。

  “假使在新政出台后进行"背车"交易,图利的"背车人"反而可能因小失大,图省事的购车者反而可能麻烦不断。”他解释称,“背车”使得法律规定的有关机动车的权利、义务、责任与实际情况脱节,造成“人车分离,无法规范”的现象。一方面,“背车人”与购车者极有可能在车辆费用负担、交通事故赔偿等方面发生纠纷;另一方面,由于暂行规定规定一个人只能通过摇号方式取得一个小客车指标,“背车人”一旦后悔“背车”而想拥有自己的机动车,就可能要求购车者支付额外的高价补偿,甚至是直接提出要把机动车归自己使用,这又会引起购车者与“背车人”的纠纷。

  此外,杨海超还提醒称,对于暂行办法规定的小客车指标摇号程序,不法分子极有可能对购车者谎称能够通过特殊渠道避开摇号程序,向购车者出售小客车指标,以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购车者应该保持头脑清醒,不能心存侥幸而上当受骗。

  相关背景

  据介绍,在2005年之前,没有北京市户口的购车者在北京购买二手机动车无法将车辆直接登记到自己名下,在一些二手车市场中便有人组织有北京户口者有偿提供其北京身份证为非北京户籍购车者办理登记手续。提供身份证的人“背”下了这些车的“户口”,成为“背车人”。“背车”现象火爆时,有的“背车人”名下登记的机动车达到了数千辆。在一系列新政和整顿后,“背车”现象于2006年逐渐消失。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