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宁首批25名残疾人考取驾照 驾考不搞特殊(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08:25
残疾人演示如何驾驶汽车。记者 唐斯佳摄
残疾人演示如何驾驶汽车。记者 唐斯佳摄

  广西新闻网 记者 唐斯佳

    残疾人开汽车不再是梦想。1月17日,自治区残联和南宁市残联举行“首府首期残疾人汽车驾驶员培训班第一批残疾人C5驾照补贴发放仪式”,为25名考取驾照的残疾人每人发放1500元考证补贴。据了解,首期培训班共有36名残疾人参加考试,通过率达70%。一拿到驾照,10多名残疾人立即购买了汽车,并“风光”地开上路。

  一拿驾照便买车上路

  17日下午的补贴发放仪式,有好几名残疾人是开汽车来参加的。

  双下肢残疾的刘红驹开了一辆瑞琪过来,他告诉记者:“我去年11月24日领取了驾照,12月28日就买了这辆汽车,现在已经开了大半个月。”由于他是双下肢残疾人,车上加装了一个3000元的辅助装置,所有操作都用手进行。

  52岁的陈小基是右下肢残疾人,去年11月24日领到驾照后,12月初,他便花13万元购买了一辆天语。他的车上,加装的是1200元的左脚迁延装置,就是反其道而行,健全人开自动挡汽车,用右脚控制油门和刹车,他用左脚。记者看到,原本汽车是刹车在左边,油门在右边,安装左脚迁延装置后,把油门迁延到最左边,刹车便位于中间,这样,便可以用左脚踩刹车和油门了。

  陈小基是做食品批发生意的老板,买车后,他的生活圈子扩大了,联系生意也更方便了。“我现在去邕宁、武鸣,都可以自己轻松开车去。开汽车,拉近了我们与正常人的距离。”陈小基说。

  残疾人驾考不搞特殊

  残疾人考驾照,考题是不是相对健全人简单一些呢?

  “我们的考题与健全人的完全一样。”双下肢残疾人卢琼芳说,残疾人考驾照,也要经过笔试和操作。其中操作包括3个类别:倒桩、9项和路考。除了笔试她是两次通过以外,车试全是一次通过。记者看到卢琼芳持有的驾照与健全人的基本一样,只不过准驾车型为C5(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卢琼芳说,残疾人驾驶员培训班的学习时间为18课时,她以前从没摸过汽车,学得比较慢,把18个课时用完后刚好学会,有的残疾人以前有基础,最快的10个小时就学会了。“以前看到正常人能开汽车,我很羡慕,没想到现在自己也能开车了。如果以后政府允许残疾人开汽车营运,我们就能创收了。”

  多举措扶持残疾人开车

  自治区残联理事长谭和平在仪式上说,驾驶汽车,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平等权利和重要条件。去年8月,自治区残联和南宁市残联联合举办了首府南宁首期残疾人汽车驾驶员培训班,目前已有25名学员获得了C5驾驶证,这是南宁市乃至全区获得C5驾照较早的一批学员。

  我区把残疾人学习驾驶技术,纳入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范围,从残疾人培训经费中列支专款,自治区残联和南宁市残联分别给每位考取驾照的残疾人600元和900元的补贴。但是,目前残疾人驾驶培训在全区发展不平衡,一些市还没有启动这项工作,致使不少外地的残疾人要来到南宁才能找到驾校学车。在新的一年里,有关部门将加大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力度。自治区财政安排了专项经费来支持残疾人学习驾驶汽车,各市也要借鉴首府首期培训班的经验,落实配套经费,让残疾人在当地就能够学习汽车驾驶。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