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一家组织残疾人乞讨 全天盯梢谁不服就被打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1月13日14:22

  控制胁迫盲人乞讨不服“管理”就施以拳脚京城首例组织残疾人乞讨案开庭

  独辟财路

  “丐帮帮主”今受审

  因家境贫寒,卖血染上艾滋病,来自农村的刘社会本应让人同情。

  但是他却和自己的家人找到一条令人不齿的生财之道———从老家找来盲人到北京卖艺乞讨。

  2009年4月,刘社会与其弟弟刘会民以及两人的妻子张新丽、王丽在海淀北医三院、五道口地铁以及朝阳双井等地区,胁迫4名盲人沿街乞讨,不服管理就暴力相向。

  在四名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后,海淀检察院以组织残疾人乞讨罪,对四被告人提起公诉。今日上午10时15分,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据悉,该案是2006年刑法新增组织残疾人、儿童乞讨罪的罪名后,北京市首例以该罪名被起诉的案件。

  庭审现场

  兄弟俩均否认打骂盲人

  据检方指控,2009年以来,被告人刘社会、张新丽、刘会民、王丽经事先预谋,采用殴打、辱骂、言语威胁等手段组织多名盲人在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城铁站前、北医三院门前等地进行乞讨活动。

  2010年4月30日,刘社会、张新丽、刘会民、王丽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检方认为,刘社会等4人采用暴力、胁迫手段组织多名残疾人进行乞讨,其行为应当以组织残疾人乞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上午10时许,刘社会第一个被法警带入法庭,紧跟着他的是妻子张新丽,还有刘社会的弟弟刘会民和弟媳王丽。作为一对亲兄弟,又双双和自己妻子同堂受审,这在以往刑事审判中极为少见。

  在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刘社会一脸无辜的样子,他的妻子张新丽则哭了起来,法官提醒她控制自己的情绪。

  刘社会他们4人今天均没有聘请律师,面对检方指控,刘社会操着浓重的口音为自己辩护说:“我没打过他们,也没骂过。”

  “我也没打骂过他们。”刘社会的妻子张新丽和弟弟刘会民也赶紧附和,只有王丽表示没有异议。

  “盲人来的时候都是自愿的,只是在盲人提出要回家时,我吓唬他们不给工钱、不给吃饭。”刘社会说。

  他的弟弟刘会民则称:“我从来没打过他们,反而有一个盲人还曾经踹过我呢!”

  见此情形,公诉人宣读了张新丽之前的供述:“我根本没把这些盲人当正常人看,想打就打,想骂就骂,平时看得不顺眼就打骂他们,4个人都曾经打过。”

  “其实我并没有打过他们,他们乞讨,我就在旁边捡破烂。”张新丽承认她和丈夫拖欠着盲人的工钱,声称准备回老家才给钱。

  而4名盲人的证言,均指控刘社会4人经常打骂他们,如打头、打耳光,不管刮风下雨都强迫他们出去乞讨,平时吃饭只给馒头不给菜,“只能保证饿不死”,一旦提出回老家就会被打,只能忍着。

  对此,只有王丽称自己“只是拍了拍盲人的后背”,而其他三名被告人均否认打骂过。

  截至发稿时止,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开辟财路

  带着盲人来北京“讨饭”

  在刘社会、刘会民、张新丽、王丽的家乡,贫困驱使着当地人甘当“血奴”,卖血导致的交叉感染成为艾滋病横行的源头,家境贫寒的刘社会也没有逃过厄运,他在一次卖血后染上了艾滋病。

  刘家有三个儿子,刘建设、刘社会、刘会民。刘社会是家中的二儿子,与妻子张新丽育有一儿一女。因为感染了艾滋病,日子越过越艰难。

  大嫂王美玲以前在戏团里唱戏,认识很多拉二胡的盲人。2004年,大哥刘建设和嫂子王美玲成为村里第一拨带着盲人到北京乞讨“挣钱”的人。

  几年下来,看见大哥挣到了钱,刘社会心动了。2009年4月,他找到了一个姓曹的盲人,带着妻子张新丽一起到北京找大哥刘建设“入伙”。

  在哥哥的指点下,他带着盲人专挑繁华的地点乞讨,监管控制他们,赚盲人卖艺乞讨得来的钱,这为刘社会一家打开了一条财路。

  “每天4个盲人能乞讨200元左右,除了我们吃喝以外,一年一共挣了6000元左右。每凑够1000元就寄一次回老家给我的母亲。”刘社会说。

  明确分工

  谁带来的盲人归谁管

  刘社会的三弟刘会民一直在家务农,有一个12岁的女儿和一个15岁的儿子,家里非常贫穷,他和妻子王丽养了几头猪,本来指望可以多卖几个钱,可是 2009年9月,饲养不当的几头猪全都死了,为此,家里赔了不少钱。

  屋漏偏逢连阴雨,不久,她的大儿子生病送去卫生站输血,结果感染了艾滋。刘家的日子过得更加拮据。

  为了挣钱养家,刘会民想起了在北京“打工”的大哥和二哥,他决定也去北京闯一闯。去之前他给大哥打电话询问在北京打工的行情。

  刘建设为他指了一条“轻松的致富路”:“找个瞎子去乞讨要钱,跟自己去打工挣得差不多,每月能挣1400元左右,好的时候会更多。”

  于是刘会民夫妻俩将孩子托给老母亲照顾,四处打探能够拉二胡的盲人,他们从老家找到盲人盛改正,向其承诺“管吃管住,每月给200块钱”。2009年10月,两人带着盛改正一起来到了北京。

  三兄弟带着媳妇齐聚北京,组织、控制盲人乞讨赚钱。他们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找“盲源”,有人负责“出勤”。

  “开始,刘建设负责从家乡找这些盲人,刘社会、刘会民、张新丽和我负责在北京带这些盲人四处乞讨挣钱。”王丽说。

  每天早上7点,他们带着盲人从家里出来,专去繁华地段乞讨,一直干到晚上八九点钟收摊,风雨无阻。每次,王丽等人就在离盲人不远的地方看着他们,顺便捡些废品,每天中午、晚上分两次从盲人的铁桶里收钱。

  两对夫妻都有他们各自负责管制的盲人,谁带来的人谁负责,挣的钱也归谁管。“孙毛旦、刘志民是我大哥刘建设找的,赵如意是二哥找的,盛改正是我自己找的。”刘会民说。

  每天晚上回到住处后,盲人会把剩下的收入都交给管制他们的人。2010年2月,刘建设和王美玲过年回家后,决定收手不干,手里的盲人也留给了继续干的两个兄弟。

  不给工钱

  盲人不服管就拳脚相加

  老房东王树林(化名)今年七十八了,听力不太好,记者询问曾租住在他家的刘社会等人的情况时,“我看他们人都挺好的。”他大声地重复了两遍。

  在王树林眼里,这些盲人跟看守他们的人就是雇佣关系,“他们四个每人带一个瞎子出去乞讨。没见过他们吃过肉,也没见过他们生病,每天出去讨饭挣钱从不休息”。

  不论刮风下雨,王丽妯娌二人每天都带着盛改正和刘志民出去乞讨,一般都在海淀区北医三院附近乞讨,有时也去五道口城铁站附近。

  她认为这些盲人很好打发,“白天在外面的时候就给他们买点馒头大饼吃,晚上给他们煮点面条。”

  只是盲人也有想家不想干活的时候。“我们先跟他们讲道理,讲不通时我们就骂他们几句,还会打他们后背两下,打他们脑袋几下,都不重,没有伤。”王丽说。

  然而,自打四人来北京开始,就已经忘记曾经对盲人们的承诺。四位盲人表示,他们从未收受过两兄弟一分钱,反而还被兄弟一家虐待,24小时被监视,动辄拳打脚踢。

  2010年4月30日,在北医三院门口,两名民警正在对盛改正、刘志民两位盲人救助时,抓获监视盲人乞讨的王丽,由此其他3名同伙一一落网。

  直到被抓,刘会民不承认全额扣掉盲人工钱,“盛改正是我自己在家找的,在没来北京之前我给了他1000元,现在7个月了,我还差400块钱没给他。孙毛旦也还差400元没给。”

  王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犯了法,让盲人乞讨帮忙挣钱,一是为了让他们有饭吃有房住,二也是因为自己生活的确困难。王丽不停地跟承办检察官哭诉:“我不知道这是犯罪啊,当时找他们也是说好了的,每个月给两百块钱,(我)怎么就犯罪了?”

  文/记者张爽李奎实习生李妍洁 摄/通讯员李森 制图/李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