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蒋巨峰作2011年四川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1年01月19日20:17

  蒋巨峰省长在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举要

  回眸“十一五”

  “十一五”时期是四川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战胜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洪涝灾害和低温雨雪冰冻、攀枝花-会理地震、遂宁地震、玉树强烈地震、特大山洪泥石流特别是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胜利;我们把握先机、主动作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强化投资拉动、产业支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我们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着力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加快推进“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建设,四川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我们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全面加强社会建设,把公共资源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大胜利

  从废墟中抢救群众83988名。

  震后10天完成1500多万人的应急安置。

  震后100天完成1200多万房屋损毁群众的过渡安置。

  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

  中央“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如期实现。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启动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交通枢纽骨干框架已经奠定。五年累计开工铁路项目25个,在建里程近3000公里,营运里程达到3547公里;开工高速公路项目34个,在建里程3212公里,通车里程达到2681公里。

  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2005年的3.4倍;实现净利润是2005年的4倍。

  粮食总产量连续四年增产,肉类总产量比2005年增长30.7%。

  城镇化率从2005年的33%提高到40.3%。

  五大经济区建设务实推进,启动成渝经济区“一极一轴一区块”建设。

  在川落户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从111家增加到160家。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成效明显

  五年累计用于民生保障方面的财政支出8578亿元,是“十五”时期的3.8倍。大力推进民生工程,2010年“十项民生工程”投入940.1亿元,比计划增加157.5亿元。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39.9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64.6万人。新农保试点县增至67个,参保人数达649.3万。实施百姓安居工程,改善72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改造城镇棚户区及危旧房44万余户、农村危房11万余户。五年共解决499万人的贫困问题。

  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完成“普九”任务,整体实现“两基”目标。实施职教攻坚和“9+3”免费教育计划。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五年新增5649.4万人,受益人次1.37亿。基本实现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电话和所有乡镇通宽带。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五年来,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发展软硬环境不断改善。

  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积极推进开放立法,共向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29件,制定政府规章53件。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3427种(类)违法行为细化了9675条处罚标准。

  努力建设服务政府。全面完成省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市(州)、非重灾县(市、区)政府机构改革。

  努力建设效能政府。深入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办理提速92.1%,现场办结率99.5%。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废止失效“红头文件”11.1万件。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1122项减少为486项。

  努力建设责任政府。建立问责制度,实施省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强化行政监督。着力降低行政成本,行政成本性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比2005年下降8个百分点。

  2011年,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

  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进一步转变作风。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8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