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国会议员遭枪击 > 11美议员遇袭消息

美枪击案抢手或被判死刑 全民热议枪支管理话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1日08:19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郭洋)企图刺杀美国国会女议员的枪手贾里德·洛克耐尔19日受到3项蓄意杀人罪名 指控。随着调查继续,他还可能面临其他重罪指控,多罪并罚,洛克耐尔可能获判死刑。

  枪击案引发美国民众热议枪支管制话题。不过,美国皮尤研究中心19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枪击案发生前后,支持和反对改变现有枪支管制制度的美国民众比例未出现“重大”变化。

  指控

  美国亚利桑那州一个联邦大陪审团19日 指控洛克耐尔蓄意谋杀吉福兹和她的两名助手。

  “今天的几项 指控只是诉讼的开端,”亚利桑那州联邦检察官丹尼斯·伯克发表声明说,“我们会……确保彻查,为受害者及其家人伸张正义。”

  按伯克的说法,枪击案调查眼下处于“初期阶段”。

  吉福兹8日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一家杂货店附近与支持者见面时,遭洛克耐尔枪击。枪手随后向人群放枪,致死6人,包括吉福兹在内13人受伤。

  现年22岁的洛克耐尔随后遭警方逮捕,眼下关押在菲尼克斯北部一座中等戒备监狱。

  如果3项蓄意杀人罪名成立,洛克耐尔可能面临终身监禁。不过,眼下尚未就联邦法官约翰·罗尔等人的死对洛克耐尔提起谋杀罪名 指控。一旦谋杀罪名成立,数罪并罚,洛克耐尔可能获判死刑。

  亚利桑那州保留有死刑。

  渐好

  官方说法是,现年40岁的吉福兹是洛克耐尔主要射击目标。

  洛克耐尔近距离射击,子弹自前向后穿过吉福兹头部。治疗吉福兹的医生说,患者幸存是个“奇迹”。

  吉福兹伤情上周末由“危险”降级为“严重”。

  现阶段,医生结束口插管治疗,转而使用气管切开术,辅助她呼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9日援引吉福兹母亲写给亲友的电子邮件内容报道,吉福兹在丈夫参加完一场枪击案死者悼念仪式后为丈夫解开领带和衬衫的一个扣子,而且已开始阅读孩子们寄来的卡片。

  吉福兹眼下仍在图森大学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她的办公室19日发表声明说,如果情况允许,吉福兹将于21日转院至休斯敦一家以治疗脑外伤见长的康复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

  吉福兹的丈夫马克·凯利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一名宇航员,现在休斯敦工作、生活。

  热议

  图森枪击案引发美国民众 热议枪支管制制度,是否应禁售大装载量弹匣成为话题。

  枪击事件中,枪手洛克耐尔作案所用枪支的弹匣可装载33发子弹。

  不过,皮尤研究中心19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现有枪支管制制度的看法在枪击案前后并未出现“重大”变化。

  这家研究中心13日至16日在美国对1000名成年人发放调查问卷,结果显示,49%的人认为,美国公民拥有枪支的权利优先于枪支管制,46%的人持相反观点。

  而去年9月一项类似调查结果显示,46%的美国民众更看重持有枪支的权利,半数受访者强调枪支管制优先。

  皮尤研究中心的结论是,“就远期看,没有迹象显示,持枪权利支持者(的态度)有任何减弱趋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