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大范围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 11雨雪冰冻消息

云南昭通冰雪灾区电力抢险见闻:土法有效除冰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21日11:40
  新华网云南昭通1月21日电(记者吉哲鹏、李萌)在云南省昭通市,来自全国各地2460多名支援人员正在和当地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并肩抗击冰雪灾害,“交叉麻绳除冰法”“抖冰杆除冰法”“滑轮冰刀除冰法”已成为他们应对覆冰的自创妙招。这是近日记者在昭通电力部门抗击冰雪灾害一线了解到的情况。

  20日下午,云南昭通市凌子口附近2000多米的高山上,气温降到零下5℃,昭通供电局抢修队正在用自创的“滑轮冰刀除冰法”为导线除冰。记者在现场看到,20多米高的输电塔上,抢修队员正将带有滑轮的钢索挂在导线上。不远处的山坡上,七八个队员头戴红色安全帽,将钢缆的另一端拉起,然后喊起号子,一齐用力将滑轮往后拽。输电线上厚厚的覆冰,在滑轮冲击下纷纷崩落。

  这条高压输电线路是昭通电网的主干线。“昨天巡线员发现这段输电线结冰十分严重,立即报告给公司。我们早上7点多就来抢险,每天在山上工作超过10小时。”昭通供电局线路专责梁开旺说,为保证输电线路安全,每天有专人巡线,根据天气情况,每两三天就要进行除冰作业。

  梁开旺告诉记者,整个施工现场有60多名抢修人员在进行除冰作业,要确保在天黑前完成除冰恢复电力供应。其中,还有来自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的40多名工人。“我们本来是在昭通地区进行电力设施施工,发生冰雪灾害后我们就地投入抢险救灾。”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镇雄县境内冰雪灾害严重,35条供电线路出现不同程度覆冰。对此,镇雄供电公司立即对覆冰严重的线路进行人工除冰。记者了解到,35千伏乌天线70至74号杆采用了镇雄供电公司的“交叉麻绳除冰法”,将粗麻绳抛过导线,然后将绳索交叉,绳子的一端由4至6个人用力拉动,绳索另一端由工作人员适度拉紧跟随前行,绳索交叉快速移动,覆冰因此受到挤压破坏而脱落。 昭通供电局党群工作部主任何贵先告诉记者,昭通市低温雨雪天气多发,昭通电力部门在多年实践中不断总结除冰诀窍,逐步摸清了低压线路覆冰的特性,在敲、拉、震冰的基础上,不断改进人工除冰工具,制作出抖冰杆。

  记者日前在大关县高桥乡等地的除冰现场看到,抖冰杆用长4至8米的钢管或绝缘杆制作,在顶端焊接为一个F形的卡齿,卡齿间相距约30厘米。除冰时,在电网上找到合适位置,用抖冰杆顶端的卡齿卡住覆冰段上下抖动,覆冰就会成段脱落,适合一人“单兵作战”。

  抖冰杆在电网除冰作业中成效显著。1月19日,连续3天的大雪使大关县低压线路覆冰严重。大关县供电公司紧急组织170多人进行人工除冰,自制抖冰杆发挥作用,当日除冰线路14公里。

  昭通供电局党群工作部主任何贵先说,截至20日全国各地电力部门已有2460多名支援人员到达昭通展开抢险,加上昭通电力局的抢险队伍,目前此次抗冰抢险已累计投入41269人次,出动抢险车辆2444辆次,投入机具6630台次,投入工具5802套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