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一手房市场现过户潮 日成交面积激增1.6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1月25日02:06

  沪新房突现过户潮 日成交激增1.6倍

  市场纷传,上海与重庆最快将在近日公布试点方案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杨羚强 张敏发自上海、北京每经记者 杨羚强 张敏发自上海、北京

  房产税试点消息昨日再袭,上海一手房市场突现过户潮,成交面积比前日激增了1.6倍。

  昨日(1月24日),有消息称,上海与重庆最快将在近日公布试点方案,部委层面也会发布相关信息。另一则消息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将首先发布消息,地方政府随之公布具体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海楼市昨日出现异动——截至昨晚9时,该市一手房共签约101174平方米,是前一交易日的260%。来自东方卫视的报道显示,成交量骤增的原因是“中介公司传出今天(1月25日)关于楼市税收方面的政策将出台”。

  此前,新华社于1月22日连发两篇文章,力挺房产税。这被认为是相关部委在试点推进之前的舆论预热,出台时间也将更加迫近。

  楼市异动上海新房成交井喷

  “中介在传,说是明天开始,税收就要出新的政策。”昨晚,同策咨询机构研究经理倪晓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当日新房成交量的异动现象。

  截至昨晚9时,上海网上房地产的成交数据显示,该市一手房共签约876套,总面积101174平方米。而据房产之窗监测数据显示,23日全天的成交量不过 (419套)38391平方米。按照上述数据,较前一交易日激增160%以上。

  据东方卫视报道,在上海一些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许多人都是临时赶来过户的。闵行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工作人员透露,当日业务办理人数较平常大约增加了1/3。不少现场的客户表示,他们都是临时接到中介电话,告诉他们要赶在昨日之前办理好过户手续,原因是(楼市)税收方面的政策可能将出台。

  对于上海楼市的成交量突然放大,大部分房地产咨询机构分析师都无法说清楚是什么原因。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说,交易量的激增并不鲜见。事实上,去年12月最后几天新房的成交量,也曾经达到千套左右。

  记者随后又采访中原 (中国)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华东及华北区总裁陆成,陆成表示,并不知道近日可能出台房产税消息的传闻,公司也没有组织二手房集中办理交易过户手续。

  和陆成介绍的情况相类似,21世纪不动产区域分析师黄河韬也介绍说,并未听说房产税将于近日出台的消息。

  和中原、21世纪不动产一样,同为上海二手房中介领头羊——汉宇不动产对接媒体的负责人陈皓也表示,她并没有接到公司关于房产税的消息,近期公司也没有就房产税进行特别的二手房促销活动。

  信号密集央媒连续发文力挺

  按照程序,两地的试点方案将首先上报至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然后提交国务院批复,获得批复后即可开展试点。

  截至目前,不少业内人士对试点时间的预期大体一致:春节前将出台。除了一部分观点认为地方政府近日将公布方案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周出台基本无疑”。

  按照尚未被证实的试点方案,重庆的房产税的税率在0.5%~1.5%之间,主要针对高档商品房,其中“别墅、200平方米以上住房、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最有可能先行试水。

  相比之下,“上海版”房产税征收方案则主要面向增量房。杨红旭向记者表示,上海房产税可能对人均6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免征,税率在0.4%~0.6%。

  对此,主管部门三缄其口。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对方的肯定答复。本月22日,新华社连续发布《房产税改革对楼市影响几何?》和《分好“蛋糕”的重要一步——透视房产税改革的现实意义》两篇文章,力挺房产税。一项政策出台之前,央媒发文预热已经成为惯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