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燃气爆炸事故频发 燃气集团紧急发警示(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31日02:15
渝北回兴龙升街一门面使用天然气烤火炉不当发生爆炸(资料图片) 记者 吴子敬 摄
  临近过年了,1月份以来,市民家中天然气泄漏和爆炸事件频频发生。记者昨日从市消防总队获悉,1月1日至今,全市消防共接到56起关于天然气泄漏的报警,其中居民使用天然气不慎、天然气管道老化等,是天然气泄漏的主要原因。

  你家的天然气是否安全,如何检查有无漏气状况?昨日,市燃气集团发出“安民告示”,教你如何检查隐患,遇到突发漏气如何处理。

  记者 朱隽 范永松

  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遇到低温,重庆主城更是少见下了几场雪。在极端气候下,家中的各种管道很可能“生病”,燃气管道概莫能外。先来看看这些事故,都发生在今年1月。

  1月3日,合川区瑞山西路博盈学府居民楼4楼发生爆炸,家中的父亲坠楼受伤,儿子成功撤离现场。据负责现场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爆炸引起轻微燃烧,现场留有天然气爆炸痕迹。

  1月16日上午9时,在万州区太白路57号居民赵女士家,一台买了3年多的天然气灶玻璃面板在使用中突然炸裂。赵女士维权后才发现,这台天然气灶是个冒牌货,造成了燃气泄漏。

  1月20日凌晨3时,家住九龙坡区铁路一村6栋4-4的刘富全吃完水果准备去厨房洗手,谁料就在开灯瞬间,空中冒出一团火焰,迎面扑来。刘富全下意识地用手遮脸,结果手掌及脸部被烧伤。事后调查发现,火焰系开灯时产生的静电引燃了泄漏的天然气。

  1月28日11时左右,家住大渡口区建设村的漆女士回到家,准备烧开水,刚点燃天然气灶,突然“轰”一声爆炸了。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初步估计失火是漆家更换柜面后,天然气灶和气管的接头没有接好,造成漏气。

  ……

  马上要过春节,又到阖家团年时。当一家老小在家其乐融融时,却发生燃气泄漏,是件多么恐怖的事情!造成的损失和伤害也将不可估量!

  针对近日来燃气泄漏事件,市燃气集团在本报独家发布“安民告示”,提醒市民注意。

  这些事项需要注意

  市民用气前应仔细阅读天然气安全使用须知,掌握燃气设施的维护、保修及安全常识。

  注意一:天然气表分为左进气表和右进气表,报修时需向工作人员提供。

  注意二:燃气热水器、灶具等,一定要选购国家质检部门认可的合格产品。

  注意三:切勿把灶具安装在易被大风吹拂的位置,防止炉火被吹熄。若无可避免,请留意附近是否有易燃物件如窗帘,以免引起火灾。使用燃气具时请不要远离,特别是制作油炸食品时,更要谨慎,如果必须离开,请先将火熄灭。

  注意四:连接灶具的软管,应在灶具下方自然下垂,且保持10厘米以上的距离,以免被火烤焦。要经常检查软管有无松动、脱落、开裂、变质,软管老化应及时更换。

  如何给燃气管道“体检”?

  技术人员教你这几招:

  第一,闻味。天然气里面加入了一种特殊气味,如遇泄漏极易察觉;

  第二,在完全不用气的情况下,查看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是否走动;

  第三,用肥皂水或洗涤剂涂抹气表、阀门及管道接驳处,如果漏气,会有气泡产生,并逐渐增大。

  切记:严禁用明火检查漏气。

  发现漏气如何紧急处理?

  如果发现漏气,市民要赶紧通知专业技术人员,同时自行紧急处理:

  第一步,立即切断气源。

  第二步,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切勿开启抽油烟机、排风扇等电器,以免引发爆炸。

  第三步,严禁开启电器开关,如开灯、按门铃、拨打室内电话或手机等,请务必到室外拨打燃气服务电话。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