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省冬季旱情严重 > 冬季旱情消息

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超1亿亩 272万人饮水困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0日13:32
1月18日,河南省新郑市梨河镇河李村农民刘广立在麦田里查看旱情

  中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已经超过了1亿亩,受旱农田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山西、陕西、江苏、甘肃八省的冬麦区。另外全国还有272万人和2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目前农业部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都启动了抗旱应急响应,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满朝旭。

  主持人:冬小麦的情况直接关系到夏粮生产,而夏粮能否丰收又直接影响全年的粮食生产,针对当前冬麦区的受旱情况,农业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记者:农业部在昨天下午召开了全国抗旱促春管工作视频会议,一共有三个省做了情况的汇报,分别是安徽、山东和河南,这三个省的作物受旱面积合计是8271万亩,应该说是受影响比较大的。

  详细

  安徽小雨雪旱情稍缓 抗旱形势依旧严峻

  记者从安徽省气象部门了解到,这一次的雨雪天气过程,淮北地区的累计雨雪量只有1到8毫米。这对于皖北地区严重的旱情只能稍稍缓解。在亳州市,这里600多万亩小麦已经遭受了持续五个多月的干旱。针对这一次的雨雪天气,气象部门表示,降水量太小,旱情还不能得到有效缓解。亳州市气象台台长董凌:“雨量不是太明显,各个地方有小雨或着零星小雨,对当前的旱情缓解作用不大,干旱仍将持续。”

  详细

  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超过一亿亩 夏粮生产仍有望丰收

  当前冬小麦抗旱保苗工作关系了到今年夏粮能否丰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夏粮丰收决定了全年的粮食生产: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近四分之一,夏油产量超过全年油料产量的五分之二,实践证明,夏粮丰收全年主动,“以秋补夏,担惊受怕”,抓好夏季粮油生产,全年粮食和农业发展就有了良好开局。

  韩长赋表示,虽然夏粮生产遇到了困难,但夺取丰收还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今年中央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今年冬麦区水利工程和河湖蓄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地下水埋深比历年同期有所上升,据主产区监测目前大部分麦田个体发育好于去年。

  详细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昨天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昨天白天,我国中部地区出现明显雨雪天气,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安徽的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黄淮、江汉、江南以及西南部分地区则小雨绵绵。昨天晚上,姗姗来迟的初雪更让连续100多天没有有效降水的北京惊喜不已。详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