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尔街发1350亿年终奖创纪录 王健称奥巴马明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2日19:09
  中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周,华尔街步入银行奖金季。尽管华尔街分红曾经备受美国总统奥巴马诟病,美国百姓也对引起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华尔街大大小小的券商、银行、投资公司等颇为不满,但今年华尔街的年终奖还是创下了纪录。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时事观察员王健。

  主持人:今年华尔街的分红究竟是达到了怎样的规模呢?

  王健:今年华尔街的银行和券商发了年终奖后,《华尔街日报》也是做了一项调查。调查的结果是,华尔街的分红大概是1350亿美元,让很多媒体和公众感觉错愕不已。从各个银行和券商的情况来看,分红的确是力度不减,比如说汇丰银行,年终奖金的奖池大概有20亿美元,高盛则是拿出了153亿美元对员工辛苦一年作为奖励,平均算下来一个人人均奖励是在43万美元左右。

  分红的状元是黑石集团的CEO拉里芬克,黑石集团给拉里芬克1280万美元的股票红利,加上总价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限售股,拉里芬克也就成为了华尔街和华盛顿政界、商界很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另外高盛的CEO罗伊德·布莱克芬拿到了1260万美元的限售股,他的底薪是从60万美元升到了200万美元的底薪。大家可能不明白为什么分红要给限售股,为什么底薪会起变化?其实说白了是一种曲线救国,美国政府,尤其是奥巴马对华尔街非常不满,接连出台了规定,说你要接受了政府的救助,你派发红利就必须接受限制,所以高盛在内的大型银行已经对奖金方案有所调整。比如说不让我发那么多现金。行,我们就股权激励,以股权取代部分的现金奖励。

  另外一方面来讲,过去在华尔街,年薪只占全部收入很小的一部分,大概不到10%,大量的钱是来自于比如说年终奖,年薪其实是非常少的。现在来讲既然不让我们发这么高的年终分红,那好,许多公司就改变方式,把年薪大幅度提高,然后把年终奖降低一点,所以这样就不会被公众盯的那么狠。

  主持人:现在肯定是美国政府还有美国公众会不满吧?

  王健:奥巴马对华尔街一向比较严厉,他刚上台的时候更严厉,但是最近,尤其是中期选举之后,奥巴马不像过去那样严厉了。奥巴马已经看明白了分红和高薪,这本身就是华尔街的文化,尤其是对这些银行来讲,人才非常重要,一个人才能给你带来很多的业务,所以分红不会因为奥巴马反对而取消。尤其是分红本身就是一个比较的过程,公司和公司之间横向的比,今年公司发多少和去年公司发多少这种纵向的比,即便是奥巴马反对,公众不满,我想华尔街也不会犹豫。

  另外华尔街今年的形势还是不错的,华尔街的银行和券商是2010年创出了4170亿美元的盈收新高,公司赚钱了自然要给大家分,要不然大家也不满意。华尔街的影响力很大,尤其是美国的“旋转门”现象政客进商界,商界再当政客。在这种情况下,谁也不想给自己断后路,所以对华尔街很多所谓的管束也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尤其是奥巴马的经济团队又换血了,所以为了赢得连任,我想奥巴马也不太愿意干涉华尔街,所以批评也只会上表面上挠一挠,做做表面文章就罢了。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