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埃及军方宣布解散议会并暂时中止宪法(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4日06:34
13日夜晚,埃及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上的所有帐篷都已被拆除。图为当地年轻人举着国旗,在广场上维持秩序。 本报记者 焦翔摄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当地时间13日下午通过官方电视台宣布,解散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暂时中止现行宪法,并将在6个月后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军方掌控政权直到选出新政府为止。同时,最高委员会决定委托总理沙菲克继续代管政府工作。

  最高委员会表示,解散议会后军方将组织一个制宪委员会负责制定新宪法,并付诸全民公决。被军方委托留任的埃及看守政府13日召开穆巴拉克下台后的第一次会议,沙菲克说,看守政府的第一要务是恢复国家的安全稳定和正常秩序。同日,政府发言人宣布,目前不会对政府进行大规模调整。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分别同总理、内政部长和上诉法院院长等举行了会谈。

  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一带13日仍有一些游行的人群。军方发布“第四号公报”之后,一些游行者并不买账,他们称,“只有得到充分和全面的满足,游行才会结束”。游行者还散发传单,要求示威者不要回家,继续坚守。一些反对党和示威者认为,军方其实仍是穆巴拉克政权的“延伸”,政府更是不能留任,同时要求现在就解除自1981年实施至今的《紧急状态法》,并解散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修改或重新制定宪法等。13日下午,位于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一带的埃及博物馆遭趁火打劫的歹徒洗劫,多件珍贵文物被盗,其中包括堪称“镇馆之宝”阿赫纳吞法老雕像和纳法尔蒂蒂女法老雕像。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说,穆巴拉克现在仍在沙姆沙伊赫。沙菲克13日说:“我认为,穆巴拉克现在仍在沙姆沙伊赫,并没有到国外”。据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埃及军方12日禁止43名埃及前政府部长和高官离开开罗,报道同时称,前政府总理艾哈迈德·纳齐夫和内政部长阿德利等,已经被限制人身自由,纳齐夫的财产被冻结。

  目前,开罗的生活秩序已逐步恢复正常。解放广场上此前搭建的帐篷和军队设置的各种障碍物已被拆除。埃及石油和电力部门的生产和管理状况良好。随着军方对宵禁时间的修改,开罗地铁运营公司也对地铁运行时间做出了调整。该公司主席穆罕默德·沙米13日表示,“自当日起,地铁运行时间恢复正常,为早6时至晚12时,即全天18小时的运行。”

  苏伊士运河的负责人之一艾哈迈德12日强调,苏伊士运河目前运行正常,埃及股市也将于近日重开。据了解,在股市关闭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埃及就损失了117亿美元的市值。

  (本报开罗2月13日电)

  作者:焦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