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购买保障房家庭呼吁恢复公积金首付一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6日07:29
  自去年11月,北京公积金取消“购买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政策性住房的借款人,贷款首付10%”的优惠措施后,不断有购买保障房的家庭呼吁恢复这一优惠政策,减轻保障房家庭经济负担。对此,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网上答疑时作出回应: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政策的执行部门,是按照住建部的相关规定执行相应政策,但会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缴存人的意见。

  根据去年11月发布执行的《关于规范北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取消“购买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政策性住房的借款人,贷款首付10%”的措施。

  “这是住建部的规定,各地只能遵照执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回应称,根据住建部发布的《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0%,政策性住房属于普通自住房,继续保留优惠的做法不符合住建部等部门规定。

  但很多政策房家庭认为这一规定不够人性化。去年年末购买金隅通和园限价房的市民王先生表示,政策性住房是政府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的举措,购买政策房已经成为众多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他认为应恢复公积金购买政策房“最低首付10%”优惠,第一,政策房家庭资格经过住保部门层层审核,购房家庭并不是在投机炒房,基本用于自住,因此不是助推房价的因素;第二,政策性住房申请人的收入普遍偏低;第三,楼市调控提出的主要要求是抑制楼市投机性需求,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同时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为中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困难,所以政策调控的不应当是政策性住房需求。

  “以金隅通和园5650元/平方米的销售限价来说,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按照过去"最低首付一成"的规定,低收入家庭只需凑齐4.5万元左右,就可以实现安居梦,首付两成,就意味着要多掏一倍首付款,一些家庭不得不东拼西凑,到处借钱。”已经购买了限价房的李先生说。

  另外,一些政策房购买家庭也认为,不论是从选址、设计,还是从定价方面考虑,经适房、限价房这样的政策性住房更加突出“保障性”,因此,不应将其与普通商品房划入同一级别,更不应该执行政策“一刀切”。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最低首付10%的优惠政策,2008年以来,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出台一系列措施扶持缴存人购买政策房:对于购买政策房的家庭,只要职工正在缴存公积金,不论其是否按原规定“已足额正常缴存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只要在申请贷款时处于正常缴存状态,均可申请公积金贷款。这些家庭还可一次性申请提取缴存账户内的公积金余额支付首付款。这两条优惠政策目前仍在执行。 本报记者 刘宇鑫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