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禁乞会致“人道灾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17日14:42
  对于“要点”中加大对“收买儿童者”的打击力度,有人认为,应同时完善国内儿童领养制度与程序,因为部分被拐卖儿童其实是被无子家庭买走的,这些家庭希望抱养孩子但无法如愿,才从人贩子那里买。如果有低成本的领养制度保证,这些“买者”会大幅减少。还有网友认为,买方会以“不知所认养的孩子是拐来的”为由逃避刑事处罚,因此应规定:凡未履行领养程序的,均可视为有意“买拐”。此外,领养儿童时,应检测儿童DNA并与全国失踪儿童家长DNA数据库比对。

  网友争论最大的是“禁止儿童乞讨”。

  赞成者称,一个孩子如果从小就过着乞讨生活,无疑扼杀了孩子的羞辱感和自尊感,这样的孩子成年后,会有怎样的性格?会给社会带来什么?不可想象!

  然而,反对者的声音也十分强烈。网友笑蜀说,打拐突然变成全面禁童乞,难以理解;全面禁童乞虽是根本目标,但首务应为建设儿童福利体系,以禁童乞为首务很难接受;童乞有隐恶,但底层民众往往只能非法生存,且其执法成本不比儿童福利体系低,不可操作。网络名人李承鹏则认为:救助儿童应与禁童乞同步,否则那些儿童会更惨,应建立长期和常态救助机构。有网友甚至称,在福利保障制度不完善、救助财源不明确的前提下禁乞,并讨论“剥脱亲权”,有可能导致人道灾难。

  对于网友的争论,于建嵘在微博上回应:“一、国家和社会有没有资源解决乞讨儿童问题?我认为有,卖几块地就够,少修一两条高铁更够。二、先禁乞儿还是先建福利保障制度?这是个伪问题。禁止是目标,具体路径当然要以福利保障制度为前提。”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