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光标坦承企业正陷入困境 近3个月未接到业务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8日16:00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申亚欣)据媒体报道,一向高调做慈善的陈光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由于近几年参加社会活动过多,经营生意时间太少,从去年11月以来,企业一单业务都没有,今年慈善捐赠想要达到去年的数额,估计有点困难。

  95%以上业务为二手生意 捐钱容易赚钱难

  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目前为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掌门人,建立专业拆除公司主要从事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再利用。

  这些年陈光标的捐款累计已过10亿,在慈善事业上的出手阔绰却也常常会引来众多议论。“大家认为我捐钱容易,赚钱也容易。”事实上,陈光标将自己定位为赚钱很难的企业家。

  陈光标表示,第一,企业95%以上的生意,都是二手或三手的,几乎上都没有做过一手生意。这是怎样一个概念?打个比方,100元的业务,可以赚10元,但做二手或三手,利润就只有5元甚至3元了。

  第二,搞专业拆除、再生资源利用,就要进行回收再加工利用,若是从建筑垃圾中提取了钢筋就将垃圾掩埋,利润就要高一些。“但这样会影响环境,我们不这样做。”

  美誉度并没有带来直接经济效益

  “这些年,靠的是自己一个人。”陈光标说,在农村出生长大,自家没有一个做官的,除了自己也没有经商的。小时候家庭条件差到什么地步?陈光标回忆说:“母亲生了5个孩子,最后活下来的只有3个。”多年打拼,陈光标恪守着父亲教导的“两个坚持”,坚持守法经营,坚持诚信做企业。

  事业有成后,陈光标一心投在慈善事业,从千里驰援玉树地震到舟曲泥石流紧急行动,陈光标不停地做慈善,不停地宣传慈善,并向世界作出裸捐承诺。但也有人说,陈光标非常爱宣传,甚至喜欢炒作自己,他对此毫不讳言。他说,媒体大量宣传我,就能够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做慈善,做环保。

  陈光标高度的媒体曝光率和众多的慈善荣誉,让很多人认为,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会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帮助。实则不然,陈光标表示“而现实情况恰恰相反,美誉度并没有带来直接经济效益。”

  企业正处于2003年以来最困难时期

  说到今年的捐赠,陈光标有些踌躇:今年慈善捐赠想要达到去年的金额,估计有点困难。原来企业从去年11月开始,3个多月没有接一单业务了。企业的设备,被称作变形金刚,就是在拆房时,能将钢筋和混凝土分开,能将木料打成纸浆、将建筑垃圾变成建筑材料的大型设备。

  目前,这些大型设备只能暂时闲置了。同时闲下来的,还有4600多位员工。

  没有业务做,怎么办?陈光标说,这也是目前最头疼的事情。还好,企业抗击风险的能力还是比较强。因为企业没有贷款,以前每年赚的钱,50%捐了出去,企业账户上还有50%的留存。“这些钱,还在那里。没有业务做。员工收入减半,1个月2000元左右。”陈光标说,这样的话,员工吃老本,能维系3年。

  “但这样下去,毕竟不是办法。企业需要发展,而且是慈善事业的强力支撑。”陈光标说。

  作者:申亚欣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