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拼生育拟定二胎可聘外劳 遭批图利有钱阶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9日11:56
  中新网2月19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经济部门为拼生育政策出招,方案包括研议让有第二胎子女的家庭可以聘请外籍劳工照顾小孩。不过,台劳工事务管理部门表示反对,岛内一些民间团体也批评,指称是“图利有钱阶级”。

  拼生育 “经建会”:第二胎可聘外劳

  台当局“经建会主委”刘忆如19日表示,少子化议题已成为安全问题,“经建会”最快2月底整合相关部门提出少子化因应策略,方案包括研议让有第二胎子女的家庭可以聘请外籍劳工照顾小孩。

  现代人普遍晚婚,生的孩子也比较少,“少子化”成为普遍现象。刘忆如表示,台湾首要检讨,为什么在少子化的潮流中,台湾人生得特别少?她认为,这和生了孩子以后所付出的时间、金钱,父母付出心力等养育成本,都有直接的关系。

  刘忆如说,解决少子化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能让大家养得起小孩;所谓“养得起”,不只是金钱上养得起,也包括养育没有后顾之忧。她认为,少子化不单只是金钱的问题,如果父母不能把小孩送进托儿所,一方就必须辞职在家带小孩;有些人因为这些考虑,甚至连一个小孩都不愿意生。

  她指出,台湾妇女教育水平非常高,女孩子结婚后大部分希望继续工作,在小孩养育的问题上,是台湾面临少子化问题时需要解决的主轴。

  外界关心,为何要生第二胎,才能申请外籍劳工照顾小孩?“经建会”官员说,根据估算,每对夫妻生二个小孩,再开放聘请外劳照顾,“才是比较划算的做法”。

  “劳委会”反对:排挤台湾民众就业

  不过,台当局“劳委会”职训局副局长廖为仁表示,“经建会”日前确实曾针对少子化议题,找过“劳委会”评估扩大开放外佣的可行性。不过,“劳委会”与专家学者评估后认为衍生的问题众多,目前倾向不开放。

  廖为仁指出,台湾托育服务产业已相当成熟,加上幼托人员多数为妇女就业,一旦开放外佣照顾第二胎,“劳委会”担心会对幼托产业造成不利影响,并排挤岛内妇女就业。过去许多研究儿童心理的学者也认为,外佣照顾孩童所产生的后遗症大,父母将照顾责任推给外佣,未来势必影响亲子关系,对儿童发展也可能产生不良影响。

  第二胎可聘外劳 劳工团体批:图利有钱阶级

  “经建会”研拟开放聘请外籍监护工照顾第二胎,引起岛内民间团体批评。“托育政策催生联盟”认为,一旦开放仅能照顾极少数聘得起外佣的优势阶级,可能增加岛内社会分化,引发一连串社会问题。

  “台湾劳工阵线协会”秘书长孙友联则表示,该政策明显图利有钱阶级,外劳将沦为“家奴”,还会加剧托育成本私有化;提供公共、平价、优质的托育服务应是“政府”的责任,此举恐有卸责之嫌。

  “托育政策催生联盟”认为,目前岛内一个家庭想养两个孩子,绝大多数都是双薪家庭;若能善用公共空间,提供平价的托婴、托儿及课后照顾,才有助解决少子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