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警察街舞走红 领舞称出门需要戴口罩(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1日16:51
女民警跳起了一度非常流行的韩国舞蹈“nobody”。
男民警正在跳迈克杰克逊的经典舞蹈。

  警察街舞迎新春上网前后 领舞胖民警出门戴口罩

  昨天(20日),“北京警察跳街舞”的视频已经登上了许多网站的首页,仅从“平安北京”直接转发的微博就达到4000多条。本来已经从“平安北京”播客上拿下的这段视频也重新挂上去,仅仅一天,播放量就再次超过千次。记者对话领舞的民警,他笑称,现在出门都要戴着口罩遮脸了。

  民警街舞被评“很给力”

  “今儿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发个"警察街舞迎新春"的视频给大家看吧,祝大家元宵节快乐。”正月十五下午3时多,“平安北京”发出一条微博。

  打开链接视频,一群民警在跳街舞。整段视频只有1分20秒,前半段是男民警跳迈克杰克逊的经典舞蹈。民警身着警服、警帽,戴着白手套,虽然有胖有瘦、高矮不一,但舞步整齐。后半段,女民警则跳起了一度非常流行的韩国性感舞蹈“Nobody”。

  不仅身着警服,从视频上也可以明显看到,女民警出场时,身后的背景就挂着“北京市公安局”的牌子。

  虽然男民警的舞步没有杰克逊那样有张力,女民警的表现也有些青涩、放不开,但民警这次秀舞技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门户网站将这段视频贴到了主页,外地公安网站也纷纷转载。截至昨天下午,仅登录“平安北京”微博的直接转帖就达到了4400多次,评论多达1400多次,此后的层层转发不计其数。

  网友们纷纷评论:“警察哥哥们更给力!”“还是男同志跳得比较性感,特别是开头站中间的,肚子好可爱,女同志好害羞。”“新时代,新警察。”“警察叔叔也可以很可爱,美女警察也可以很性感,稀饭(喜欢)这样的警察呢。”

  同时,也有个别网友发出了质疑,“民警不去破案,干这些没用的干嘛?”“身穿警服,头顶国徽跳杰克逊的顶胯舞,不太严肃吧?”

  拜年街舞视频曾被撤下

  说起视频的上网经过,“平安北京” 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实这段视频是去年公安系统内部联谊时拍摄的,早在春节一开始就被贴到了“平安北京”在酷六网的播客上,点击率非常高。“当时就想着到春节了,正好挂在网上,借此给大家拜个年。”

  春节长假结束后,警方就将视频从网上摘下。“年过完了,也不用再挂着了。”

  不过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正月十四上午,这段视频被网友转发到微博上,并迅速流传,就连“平安肇庆”等外地警方微博也转发了这段视频。“很多网友将评论直接回复到我们的微博上,那一天就收到了很多。”

  “既然都已经被别人贴到微博上了,索性我们自己的微博也上吧。”微博博主介绍。由于这段视频影响广泛,昨天,“平安北京”播客上也重新将视频挂上。

  对于负面声音,北京警方显得比较坦然。“对于该不该放这段视频,我们内部也曾有过争议,有人担心会有损警察形象,但更多人觉得,就该把真实的警察生活展示给大家。视频放上去后,我们确实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但是我们觉得,民警好坏应该是由工作评定。如果民警工作到位了,评价自然就好了,如果工作不到位,拍多少视频对形象都没有帮助。”

  博主称明年拜年不再跳舞

  视频中领舞的男民警出了名。虽然他身材胖胖的,但却被网友一致评价为“最放得开的”。“小胖子居然可以模仿MJ(迈克杰克逊)到这种程度!POLICE(警察)你们太赞了!”

  微博博主介绍说,跳舞的都是市公安局的普通民警,没有舞蹈特长,由于当时录制时是内部联谊用的,纯粹是自娱自乐,所以很放得开。

  “民警也没有那么死板,我们也和其他行业的人一样,在业余时间也会关注流行元素,也会有很轻松的娱乐方式。”领舞民警说,“没想到挂在网上会有这么大的反响,但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让市民更全面地了解我们。”

  “很多朋友和老同学都看到了这段视频,他们都开玩笑说,上学时候也没看到我有舞蹈天赋啊。”领舞民警还说,跳舞的民警都纷纷被亲戚朋友认出来,“哈哈,再这样下去,我出门得戴着口罩遮脸了。”

  记者还了解到,公安队伍中有很多多才多艺的民警,如领舞的胖民警就曾出版过系列畅销书,书中以轻松的笔调调侃了郭德纲和他的众徒弟们。而书中的内容最早就是以连载的形式发表在网络上。

  “平安北京”微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随着公安队伍的年轻化,民警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大大增强,做起具体的工作来,也与民众的距离更近了。

  “今后我们可能不会再跳街舞了,但肯定会有更多的新尝试。看看哪种方式大家容易接受,也可以拓展我们的思路。”“平安北京”微博博主说。本报记者 侯莎莎

  民警实现与市民的情感共振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民警街舞拜年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借助这种形式,完成了一次民警与市民的情感共振。

  喻国明介绍说,近两年,警民矛盾比较突出,在全国舆情监测中,各地发生的严重负面新闻中涉及的主体首当其冲就是公安部门,因为他们直接与百姓接触,处于社会矛盾的前沿。而这些矛盾中,相当一部分并不是因为工作本身,而与缺乏警民沟通有很大关系。

  喻国明认为,传统的宣传方式,过于理性,面孔过于“正经”,虽然说的都对,但这种缺乏感情的说教,难以被公众接受。而这次的民警街舞拜年从宣传效果看,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在春节期间,抓住传统宣传的症结所在,改用跳舞拜年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与关注。它的传播过程完成了一次民警与百姓的情感互动,有助于增强相互间的信任。

  “平安北京”微博“粉丝”超63万

  开通仅仅半年,“平安北京”微博已经发帖2230余篇,平均每天都要发帖十余篇,“粉丝”数量超过63万人。

  之所以能有这么高的关注度,除了此次这种突破尺度的街舞视频外,“平安北京”微博也有很多创新。例如“微实验”、公益广告、案例漫画、图表路况提示等。

  尤其是“微实验”,每次都很受关注。“听说有人用生鸡蛋砸车玻璃,还说不能用雨刷器刷,否则什么都看不清了,会被抢劫。一直都很担心,直到看了警方微博做的实验才放心。”一位女车主说。“喝无醇酒,开车不忐忑?”这一期的“微实验”在过年前推出,更是解决了很多网友的疑问。“原来无醇酒也含酒精,用测试仪也能测出来啊,多亏看了你们这个实验,这大过年的要是喝无醇酒开车被抓了,多冤!”有网友在微博上这样评论。记者 侯莎莎 来源:北京日报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