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浪平马帮20年前重新上路 村民牵马行走在深山中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1年02月22日06:36

马匹经人引导,跳上货车,然后随车前往广东东莞。

向廷高的亲戚正给一匹消化不良的马喂药。

唐朝坤夫妻等待货车过来运马,他们总会随车带上一罐煤气。记者 唐志强摄

 
    “山间铃响马帮来”,在田林县浪平乡,有一群村民牵着骡马穿行在全国各地的深山老林中,运送钢铁、沙石、水泥等建设物资。苦和累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他们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把漂亮的楼房和幸福的生活,从几千公里之外“驮”回家乡。

春节过后

马帮陆续外出接活

2月20日下午,天气阴沉沉的,田林县浪平乡岑王老山上的气温明显比山脚低。一处岔道边,6匹马被拴在路边的树上,一旁的地上放着马鞍、挂架、床板等物品,摆放在最前端的煤气罐看起来十分显眼。28岁的唐朝坤和妻子,正等着货车过来,他们要带着这些东西去广东干活。

“在山上干活的时候,下雨天柴火点不着,就用它来做饭。”唐朝坤解释带煤气罐的原因。

普通人揽工一般去繁华的城市,可他们不一样,只有山路崎岖,车辆无法进入的地方,唐朝坤的宝贝骡马才有用武之地。

这一次,他们要去广东省东莞市的一处大山中,用骡马运送铺设高压电线的铁架、砂石、水泥等物资。每匹骡马每次大约拉货200公斤,拉1000公斤货走一公里山路,可得报酬40元。“我们夫妻带6匹马出去,每年的收入大约有4万元,运气好的时候还能多一两万。”

唐朝坤说,干这种翻山越岭的活,一般人吃不消,但总算能挣点钱,比在家里闲着好。他们已从事这一行当五六年了,跑过湖北、广东、云南、贵州等地,挣钱后在老家浪平乡央村村盖起了一栋楼房,花了20多万元。

沿着山路往下走,过了乡政府再走几公里就是江洞村,路边停着一辆大货车。40多岁的向廷高一家人正将12匹马和一批物品装运上车,他们将和唐朝坤夫妇同行。

向廷高和弟弟赶马外出运货将近20年时间了,他的父亲向子顺指着山崖下的两栋楼房说,那是兄弟俩在外面挣钱回来盖起来的,花了80多万元。“在家里种地只能保证不饿肚子,只有到外面去赶马,才能挣到钱”。

据介绍,浪平乡有几十个马帮在外地打工,有的人带着马回家过年,有的为了省钱,好几年都不回家。“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要运送几十个马帮去外地,到广东东莞大约两天时间,运费6000多元吧。”大货车司机向尔田已开了4年车,他说,他们这段时间每天都在运送马帮外出务工。不过,这笔运费一般是雇工的老板帮出。

二十年前

浪平马帮重新上路

40多年前,田林县一些偏远山区交通十分不便,向子顺等人曾经赶过马。不过,他们的马匹并没有如今走得远,一般只是从村里拉点东西去乡里。后来,随着交通的发展,骡马逐渐淡出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很多人已经不再赶马。

浪平人重拾赶马事业,已经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事情。当时,南方电网开始架设天生桥至广州50万伏超高压电路,因为交通不便,需要大量马匹将建输电铁塔的各种材料运到一座座山上。得知这一消息后,素有赶马帮传统的浪平人眼前一亮:“我们可以重操旧业了。”他们立即与工程建设单位洽谈,并签订了运输协议。于是,天广线架到哪里,浪平马帮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后来,天广线的施工完成了,但浪平人并没有就此搁下赶马业务,随之而来的一张张订单,吸引着他们奔跑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浪平马帮以能吃苦、讲信誉而闻名区内外,自然不愁没有生意。河北、陕西、山西、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的送变电公司,多次邀请他们为架设超高压线路运输材料。从2000年以来,浪平马帮的活儿也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在一些省区市的移动通讯基站、旅游景区景点的工程建设中,浪平马帮成为运输的主力军。

    长年风餐露宿、在荒山野岭中尝遍了酸甜苦辣的浪平马帮,每到一处都会引起轰动。据悉,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的媒体都报道了他们的事迹,人们纷纷感叹:“在茶马古道上才能看到的马帮又回来了!”

“刚开始是堂哥们带我出去,后来我自己买了6匹马,夫妻俩一起外出干活。”唐朝坤说。在当地,马帮基本上是通过这种模式发展壮大的:有人在外面跑马帮运货,然后将一些亲戚带出去干活,最后形成队伍庞大的马帮。据悉,有些家底雄厚的人家,已发展到养马100多匹,雇人赶马。

风餐露宿

生活围着马匹转

马匹每次负重200公斤,沿着崎岖的山路攀爬,没有相当的脚力和耐力是难以做到的。以前,浪平马帮的马大部分是本地品种,个子较小,负重能力较差,有的一到外省就水土不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赶马的浪平人每年都到相邻的贵州省买回骡仔饲养,养到4岁后开始试鞍调教,在本地攀爬山路一段时间后,便可加入马帮行列。这些骡马负重能力强,每匹驮200公斤货物上山也不会腿软。一些有经济头脑的村民,看到其中的经济效益,纷纷在村里饲养起骡子来。如今,浪平马帮饲养的脚力以骡子居多。

向子顺说,十几年前,一匹马大约值1000元,如今,唐朝坤的那几匹骡子最便宜的也要7000多元,最贵的那匹要1.3万元,而有些人的骡子可卖到2万多元。“骡子马匹值不值钱,首先看它是否高大。”唐朝坤说,高大威猛的骡马脚力好,爬山如履平地,自然值钱。

骡马是赶马人外出挣钱的主要工具,爱马如命,一切围着马转,这就是赶马人的生活。睡草棚、睡马鞍上,对赶马人来说再正常不过。2008年冬季,有几个在陕西做工的浪平人,赶马上山运货的时候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马无法下山,赶马人只好守在山上,渴了就地吃雪,累了倒在雪地里就睡。

“你看,我们随身带着两块床板,就是为了防止在山上干活时没地方睡。”唐朝坤说,根据这么多年的经验教训,无论多麻烦,他们都会记得带煤气罐和床板。

“在外面赶马很不容易,挣的都是辛苦钱。”54岁的罗元蛟早些年曾走出广西赶马,但他现在将业务传给了儿子,“我老了,干不来这个活啦”。

  赶马生意

有人赚钱有人赔本

2月20日下午4时许, 向廷高等人首先将行李装在货车的顶部,做好这些工作之后,再将马匹牵到车厢尾部,准备赶上车。十几匹马在一旁等了好长时间,还没上车。一名村民说:“有一匹马消化不良,正要给它喂药。”

车头附近,两个村民扭住一匹马的头部,其中一人拿着矿泉水瓶往它嘴里灌,一人不停地用手抚摸着马的腹部。随后,一人牵着马匹朝前方奔跑了一段距离,让它消化消化。几分钟后,村民们开始引导马匹上车。

据悉,日常赶马生涯中,马匹一般的小病痛,赶马人都能及时治疗,有时候,马匹被山上的荆棘刮伤,他们也会采些草药敷在伤口上。

此外,有些马匹脚力不够,攀爬险峻的山路有可能会失足掉下去。“马匹摔坏了,就没办法继续拉货。不少赶马人有过这样的遭遇。”唐朝坤说,他的运气还算不错,马比较听话,一般的山路,他一个人赶6匹马不成问题。

随着浪平乡赶马队伍的壮大,有些头脑聪明、最早外出赶马的人,已经挣到上百万家产。在田林县城的一处路边有几栋漂亮的楼房,据说是那些赶马人修建的房子。记者上前打听,才知道住在里面的都是租户,至于房主,要么回家探望亲人,要么外出联系业务去了。原来,他们已不翻山越岭风餐露宿,而是当起了中介,从外地招揽到业务之后,再转手交给本地的赶马人,每年也有不错的收入。

不过,也有极少数赶马人的情况很惨。“有人的马队不小心进入洒了农药的果园,马匹全部被毒死。”向子顺说,有的赶马人因损失惨重,甚至一直无法翻身。

“我们初步统计,浪平乡有数百人、上千匹马在外地务工。”浪平乡乡长朱良兖说,他们乡山多地少,这么一大帮人外出赶马,确实也算是一条不错的致富渠道,“但他们在外面确实很不容易,太苦啦”。

  作者:唐志强 黄绍碧 万湘之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