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债务压低日本主权评级前景 日经225指数大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23日07:24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月22日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并警告称日本债务压力已远超其他发达经济体,且仍在不断扩大,而日本的经济及财政政策可能不足以达到削减债务的目标。

  对于评级前景遭下调一事,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和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均拒绝置评。受此影响,日股当天大幅下挫。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评级前景调整可能引发部分资金的获利回吐,但不会是日股行情转变的催化剂。

  财政前景不被看好

  穆迪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中短期内日本国债不大可能出现发行危机,因此仍维持其Aa2的主权信用评级,但从长期来看,压力可能会逐渐加剧,这应被纳入评级考虑的因素之中。

  穆迪列举的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前景的具体原因包括:全球金融危机给日本政府财政以及原有的通货紧缩问题带来持续影响;当前政策将难以解决财政赤字问题;日本国内人口结构压力上升,日本长期财政重建战略缺乏应对新危机的能力等。

  在调降日本政府债券评级前景的同时,穆迪还将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瑞穗银行三家日本大型银行的相关发行人长期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将日本13家政府相关发行人的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

  而就在三周前,另一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刚刚将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A-”,为九年来首次。标普称,调降评级的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政府缺乏解决债务问题的持续性策略,预计政府债务比率将持续上升。

  负责日本评级事务的穆迪高级副总裁汤姆·布莱恩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调降日本主权评级前景的主要原因是担心日本政府无法制定有效的税收改革方案,穆迪将密切关注日本定于6月份发布的全面税务改革计划。他说,日本要进行有效的财政改革,就必须有稳定的政府领导层做支撑。

  伊藤忠商事会社高级经济学家丸山吉政认为,日本政府应视此为警告信号,优先保证财政健康。丸山吉政警告称,日本政府不能在不增税的情况下继续借债,政府越是拖延财政改革,债务负担就越会膨胀,“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

  日本政府的债务占GDP比例几乎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0年度日本公共债务将达到GDP的2.26倍,相比之下,同样高负债问题缠身的美国债务占GDP比例仅为101%。另据日本政府今年1月向国会提交的报告,到2011财年末(2012年3月),日本国家负债总额将逼近1000万亿日元(约合12万亿美元)大关。

  股市涨势暂歇

  受评级前景下调及中东局势紧张等因素的影响,日经225指数22日早盘一度大跌2%,收盘下跌1.78%至10665点,盘中低见10640点。至此,日经225指数结束了此前连续六个交易日的上涨。

  个股方面,由于投资者对银行持有的主权债券心存担忧,银行股表现尤为疲软。其中,三菱UFJ金融集团下跌3.62%、瑞穗金融集团下跌4.05%、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下跌4.54%。此外出口类股也普遍下跌,丰田汽车下跌2.56%,夏普下跌3.21%。

  日兴证券资深策略师川田刚表示,穆迪下调日本评级前景的影响相当有限,调整可能引发了获利回吐,但不会构成股票抛售的主要催化剂。他预计日经指数支撑位应在25日均线,约10547点左右。

  菲兹杰拉德证券公司常务董事麦克刚戈也表示,日本评级前景下调虽然是一个警示信号,但日本财政问题已经不是新闻,投资者不应因此在投资策略上做出迅速改变。今年以来日经225指数已累计上涨4.3%,是亚太市场表现最好的股指之一。

  在评级前景调整的消息公布后,美元兑日元一度上涨至83.47,但随后逐步回落。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上的风险厌恶情绪弥漫,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整体走势仍偏强。巴克莱银行驻东京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认为,穆迪调低日本评级前景对日元影响有限,日元出现抛盘只是暂时的市场行为。记者 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