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日本财政未来十年严控赤字 避免主权评级被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3:38
  日本民主党前日公布了自执政以来的首个财政改革计划,承诺将在未来十年实现主要预算的收支平衡,以控制全球最大的政府债务规模。分析人士预计,此举将为刚刚实现正增长的日本经济提供保障。

  十年实现收支平衡

  根据该项财政改革方针,日本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年限制政策性支出,将2011财政年度的国债发行规模控制在44.3万亿日圆以下,未来3年的年度支出将控制在71万亿日元。政府还承诺,尽全力降低未来几个财年的新债发行规模。

  日本政府计划首先在2016年3月以前,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基础预算赤字总额占GDP的比例降低50%。而根据日本内阁府的估计,在始于4月份的本财政年度,上述预算赤字将达到30.8万亿日圆,占GDP的6.4%。接下来,日本将力争在截至2021年3月份的财政年度,实现主要预算收支的平衡。

  欧洲财政危机促使日本执政党民主党派认识到“减赤”的必要性,目前日本拥有883万亿日元国债。评级机构惠誉近日称,日本的财税计划必须是可靠的,否则将面临国家主权评级下调至AA-的危险。

  东京东方汇理银行与里昂证券首席经济学Susumu Kato表示:“政府设定具体财政目标,这点是值得认可的,但是关键在于该计划的可行性,即政府为达成这些目标将如何作为。”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菅直人称将考虑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派的提议,将税收提高至10%,但提高征税可能需要“至少两至三年时间”。而据《读卖新闻》调查显示,约有48%的投票者支持增加销售税至10%。财政部估计销售税增长1%将产生约2.5万亿日元的政府收入。

  3年来首次经济正增长

  在公布财政改革方案之前,日本刚刚上调了对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将2010年GDP的增长幅度从去年年底预测的1.4%调高至2.6%,调高幅度达到近两倍。

  这意味着日本经济自2007年以来首次开始实现正增长,也是自2006财年增长2.3%之后经济增长率再次升到2%以上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了日本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给菅直人政府的执政开了个好头,因为之前他曾表示恢复财政健康是新政府的“最大课题”。

  日本政府近日公布的6月份月度经济报告认为,日本经济整体形势正在稳步好转,自主性复苏的条件正日益完善,对经济形势有较大影响的企业设备投资已停止下滑。这是自2008年7月以来,日本政府对经济形势的评估中,首次使用“复苏”一词。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日本经济还处于缓慢的通货紧缩之中,但得益于出口形势良好,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为日本经济复苏提供了助力,在日本企业收益不断改善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对经济前景开始变得乐观。(何为乐)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