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乔布斯缺席苹果股东大会 或已选定接班人(组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25日09:39

苹果公司CEO乔布斯(左)病情不明,公司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右)被认为最有可能接班。
苹果公司CEO乔布斯(上)病情不明,公司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下)被认为最有可能接班。

  □晨报记者 钟子娟

  由于CEO乔布斯病情不明,美国苹果公司的部分股东2月23日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要求管理层公布CEO接班人计划,但这项提议遭到公司管理层及大多数苹果股东的反对。苹果公司的董事表示,该公司已经制定了接班计划,但不会对外公开,因为这可能影响公司留住及招聘高管人才,从而令竞争者受益。

  提议:应该让股东知晓接班人计划

  23日,苹果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在其位于加利福尼亚的总部举行。CEO兼联席创始人乔布斯因病休没有出席,这是他十年来第二次缺席股东大会。

  会上,中央劳动者基金提议董事会公布详细的乔布斯继任者计划。该基金持有苹果11500股普通股,价值约400万美元。基金发言人詹妮弗·奥德尔表示,苹果为成千上万名劳工提供了退休基金,这样一个公司不应该由一个人决定整个公司的命运,苹果有责任让股东清楚CEO接班人计划,无论这种过渡是“提前安排好的,还是突然的决定”。

  据了解,中央劳动者基金提出的接班计划提议,并没有要求苹果公布计划任命的人选,股东只是希望公司提出管理层变更三年计划和紧急计划。苹果每年都会评审这种计划,并向股东发布最终结果。即便提议通过,其作用也只是正式提出苹果公布CEO接班人计划的要求,而并不具有强制效力。

  回应:没有乔布斯苹果一样干得好

  但股东大会的初步投票统计显示,这项提议没有获得足够多的股东支持。持有苹果股份已达20年的老股东帕姆·帕拉考夫就投票反对了这项提议。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没有必要公布接班人计划。现任管理层干得很好,我相信他们会在必要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定。”

  另一位股东谢尔顿·欧利希也表示,他很高兴看到这项提议被否决了。“不论乔布斯在与不在,苹果都将完成他的使命。至少在未来五年内,一切都在正常轨道上运行。”

  欧利希说。苹果公司管理层也不认同这项提议,建议股东投反对票,并警告披露CEO接班人计划将会泄露机密信息,不利于公司留住和招募高管人才。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股东大会上没有人问及乔布斯的健康状况及行踪,显示股东对苹果公司抱有越来越高的信任。

  调查:乔布斯走了“果粉”不会变心

  乔布斯一直被视为苹果公司的灵魂人物,许多“果粉”则亲切地把他称为“乔教主”。因此,近日一些有关他身体状况的负面传闻令不少人担心:如果没有了乔布斯,苹果还能拥有这么多的忠实拥趸吗?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与市场研究公司ChangeWave Research共同展开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不论苹果公司是否由乔布斯掌舵,“果粉”都将对这家数码产品制造商“死心塌地、不离不弃”。

  在参与调查的3091名消费者中,当被问到“如果乔布斯离开了苹果,是否还将继续购买苹果产品”时,高达84%的受访者表示将继续选择苹果。另有8%的受访者表示,暂不确定乔布斯的离开是否会对自己的选择造成影响。只有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如果乔布斯不在了,他们将不再购买苹果产品。

  分析师马克·阿布拉姆斯基认为,这项调查结果证明苹果公司本身远比乔布斯更具魅力,对于乔布斯之后的苹果或面临窘境的说法着实有些言过其实。他在报告中写道,iPad平板电脑等新产品让“果粉”爱不释手,即使苹果的灵魂人物乔布斯不再掌舵,“果粉”仍将欲罢不能。

  悬念:乔布斯会否出席iPad2发布会

  据了解,该机构曾于2008年公布过一份类似的调查。在三年前的调查中,约有18%的受访者表示乔布斯离开之后,将不再青睐苹果产品。

  前不久有传闻称,苹果将于3月初发布iPad2平板电脑。据多家外媒24日报道,苹果公司已正式向媒体发出了新品发布会的邀请函,确认将于美国时间2011年3月2日上午10点,在美国旧金山召开发布会,证实了iPad2的上市传闻。据悉,新品发布会的邀请函上写道“看一下2011年将是怎样的”。

  目前业界对iPad2的猜测主要集中在iPad2的外观很可能比iPad更加轻薄,可能增加了前后摄像头、高通处理器,同时支持GSM和CMDA网络,以及更高的屏幕分辨率。不过,最大的悬念还是3月2日那天,“乔教主”是否会现身发布会,亲自为iPad2揭幕。

  [新闻链接]

  苹果COO最有可能接班

  乔布斯休病假期间,苹果首席运营官(COO)蒂姆·库克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和运作工作。分析普遍认为,他极有可能成为乔布斯的接班人。

  已在苹果工作13年的库克不仅业绩显著,更是个十足的“工作狂”。他每天凌晨4点多就会给下属发电子邮件部署一天的工作,而且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公司,最后一个离开。这种作风与同样肯为工作拼命的乔布斯十分相似,使得本来就口碑甚佳的库克更为乔布斯所器重,几次临危受命。

  2004年8月,库克在乔布斯接受胰腺肿瘤切除手术休假期间,第一次接掌苹果的执政权,令公司的业务得以正常运转。2009年上半年,乔布斯接受肝脏移植手术再度休假,库克又一次暂代乔布斯统领苹果。其间,库克凭借出色的领导才能和业务能力,获得了广泛好评。他本人也被视为苹果公司仅次于乔布斯的二号人物,成为乔布斯接班人的呼声日高。正因如此,乔布斯在第三次病休时,毫不犹豫地再次选择库克代管苹果。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