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 2011人大十九次会议评论

车船税吸纳民意 分档征税八成车主税额不涨(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5日20:59
  ————————————————————————————————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何雨欣 罗沙 周婷玉)在吸纳民意的基础上“大修”后,中国最高立法机关25日表决通过了车船税法。根据这部法律,中国车船税将由统一计征改为按排气量分7档计征,虽然最低和最高税额相差90倍,但占乘用车87%的车型税额没有增加。

  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2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4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新华社25日受权全文播发这部法律。

  根据中国现行车船税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小型客车按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统一计征。一些车主呼吁,豪华车和普通车一视同仁,不论品牌和排量,都按相同的税额缴税,这有失公平。

  2010年10月,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车船税法草案时,将车船税统一计征规定修改为按排气量大小分7档计征,税额幅度为60元至5400元。

  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车船税的税额幅度上调过大,尤其是排量在1.6升至2.0升之间的主打车型,给大部分车主增加了负担,建议经更细致的测算后适当降低。此外,车船税法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不少公众也要求降低税额幅度。

  此次出台的车船税法吸纳了常委会委员及公众的建议,将核定载客9人或9人以下的小型客车即乘用车,按排气量划分为7档,其中2.0升及以下乘用车的税额幅度为60元至660元,税额上限较草案降低了300元。

  据测算,根据法律的规定,占目前乘用车总数的87%左右的2.0升及以下乘用车车主名义税负不会增加,存量车船的车船税收入将与原来收入基本持平。

  另外,根据车船税法的规定,乘用车车船税年基准税额从1.0升以下的60元至360元,到4.0升以上的3600元至5400元,最大差距达到90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差距拉得如此之大,反映出政府希望通过车船税引导人们购买小排量、低能耗车辆的努力。”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车船税法的出台,对中国车市的影响或许并不大。北京一家豪华品牌汽车4S店销售员李静分析说,税额上涨最多的是大排量豪华车市场,但对于动辄百万元的购车款来说,车船税上涨所占的比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并不会改变购车者的选择。

  新法能否促进节能减排,这还有待市场观察。但车船税立法突显的税收法定原则以及民主精神则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如玉说,车船税立法是中国加快依法治国进程的重要一步,车船税法从“条例”上升到“法律”层次,本质上是通过立法保护民众的权利,是税收法定原则的体现。

  “税收征纳关系的确立需要以人民的同意——人民的代议机关制定法律为前提,这是保障公民财产权利的必要举措。”郝如玉说:“车船税法草案经过两次审议,听取各方意见,这都是民意的体现。”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说,车船税法草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以及公开征集意见后,立法机构根据委员、全国各地民众以及专家提出的意见,做出“大修”,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2006年12月29日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