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人拿房屋抵押20万 8年创业办起敬老院(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25日04:25

  二泉人家

  李志斌在无锡经营着寿星敬老院已有8年之久。他一手创建的敬老院从原先仅有几百平方米、十几张床位规模的“小作坊”,发展成现有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70张床位的一所专业从事托管、代养老人服务的民办社会福利机构。本身这样的创业经历已经不常见。可当记者见到李院长本人时,就更为惊讶。他竟然是一名残疾人,从小因小儿麻痹症而落下了腿脚不便的毛病。

  创业

  房屋抵押20万起家创业

  浴室班长变身敬老院院长

  李志斌原本在一汽柴油机厂做后勤浴室班长。他总是自己亲手去维修。他是个热心肠,喜欢做好事。浴室在他的辛勤努力下,越办越好。

  虽然自己是个残疾人,走起路来不是很方便,可是李志斌始终没有放低对事业的追求。“我想自己一辈子也得干出点事业。”李志斌告诉记者,想到自己的个性很热情,喜欢做好事,开一家敬老院应该不成问题。李志斌回忆,“想到就干,找地方,找资金。当时,我把家里的房子抵押了出去,20万作为启动资金,开始了创业。”

  2002年的大年初八,李志斌得知了自己所住的柴机新村当时有一家幼儿园关了,腾出了地方。他找到了柴机社区居委会书记,当即签订了租房合同。李志斌将地板修补好,添置了床位和柜子。2002年5月1日,这家落户柴机新村的托老所正式开张了。托老所面积小,即便客厅放了床位,一共也只有16张床位。可是,小小的托老所吸引了不少老人来报名。2003年,敬老院正式搬到了目前的塘南三支路的这幢二层小楼,并且正式命名为“寿星敬老院”。“班长”成功转型做了“院长”,李志斌就是凭着一股子冲劲向着自己的理想一步步迈进。

  在李志斌的操持下,敬老院从原先的30多张床位发展成了70张床位,随后还扩建了食堂、会议室。老人们更有了活动的场所,每逢过节,大家聚到一起像是一个大家庭。

  规定

  逢年过节要亲自看望老人

  为老人做一件实事

  记者来到位于塘南三支路的寿星敬老院。眼前的两层楼高的寿星敬老院便是李志斌8年来的心血。走进敬老院,记者看不到高档的设备和光鲜的地板。老人住的房间是用隔断隔成。可是就是条件如此艰苦,老人们依旧忠实地跟着李志斌。

  程先生的母亲94岁了,住在寿星也有7年多了。他说,寿星敬老院李院长给每位老人的子女下了“规定”:逢年过节要亲自看望老人,为老人做一件事。程先生告诉记者,每到重阳节等节日,子女们都会接到敬老院的通知,要求他们来到敬老院陪老人过节,为老人洗洗脚,给老人夹菜喂饭。“我母亲住在这里没有主动给我打过电话要求回家。这也说明了敬老院里住着舒心。”程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困惑

  面临拆迁

  敬老院何去何从

  李志斌告诉记者,其实,最近他对于敬老院的何去何从有点担忧。“寿星敬老院与很多民办敬老院一样,创办开始大都是向企业租的旧房。如今,寿星敬老院所在的这个区域已经划定在了拆迁之列,旧房拆迁以后,老人们该安置到哪里,员工怎么办,这些现实问题我不得不考虑。”李志斌告诉记者,最近他一直东奔西走找房子。李院长告诉记者,他走了一圈发现,塘南二支路原市劳动局办公旧址以及井亭新村原育才中学旧址,目前都是空闲,如果有关方面能优先考虑安置给被拆迁的养老机构,将为寿星敬老院提供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周边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提供便利。

  李志斌告诉记者,无锡市现有一批起步较早、规模一般的民营养老服务机构为无锡市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的正常发展做出过一定的贡献。这些一般规模的民营养老机构,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原来租赁的旧房大都在拆迁之列。“旧房拆迁以后,原住院老人的安置、员工的去留、经营者的困境等,都是一系列的现实问题。”李志斌告诉记者,他作为南长区政协委员,为此在去年年底还专门提出了《政府应切实加大对现有民营养老服务机构在拆迁、安置问题上的政策扶持》的提案,“提案也是根据寿星敬老院的目前情况以及多方调查写成的,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老龄化问题已经受到关注,希望政府、社会各界予以支持。”

  刘梦雪/文 盛国平/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