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评论:亚运开支不是伸缩气球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1年02月26日17:34

  《瞭望》文章:亚运开支不是伸缩气球

  文/黄浩苑 钟玉明

  广州“两会”一向热闹,今年亦不例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前后出现过的三个“广州办亚运”的相关数据:120亿元、136亿元、2200亿元。

  钟南山、广州中院院长吴树坚等代表,质疑广州办亚运究竟花了多少钱,并进而提议:公开亚运账目。如何规范城市承办重大活动的预算、决算和信息发布,更加清晰地进入公众视野。

  钟南山等代表收集的资料显示,广州投入2200亿元办亚运。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回应:2200亿“有出处,但不准确”。

  在许多地方,承办重大活动往往被当作推动城市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工作的旗帜与火车头。有了这面旗帜,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做贡献、作牺牲才师出有名;这个“火车头”后面,挂着无数“车厢”:治理环境污染,兴修机场、铁路、地铁、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公路马路、酒店公园,清拆违章建筑,城市绿化美化,治安整顿,清洁卫生,文明礼仪教育,等等。每一个“车厢”,都需投入人力财力。这就有了“广州投入2200亿办亚运”。这些钱,有纳税人埋单的,如沿街楼宇穿衣戴帽、马路牙子由水泥换成花岗岩、鲜花铺路;也有社会投资,如修建铁路公路、酒店。而“火车头”——承办活动本身,往往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这就有了“广州用于亚运会本身,大概是136亿元”。而那个“120亿元”,则是当初申办亚运时预估的,且并未通过正式的法定审批程序成为“预算”。

  “重大活动支出”就像一个可以随意伸缩的气球:当需要宣传建设成就时,就往大里吹,把那一长串望不到头的“车厢”,统统收归旗下;当需要向公众交代“政府的钱袋子”时,又往小里缩,只认“火车头”的账,只算承办活动的核心部分,说是“那些城市建设项目,即使没有活动,也要正常开展”。

  引发社会竞相传说、质疑“广州2200亿元办亚运”,有媒体抢眼球、“标题党”的因素,一些政府部门“吹牛”也难辞其咎。补救之道,还要从规范重大活动项目的开支和信息发布入手,明确举办一场重大活动,哪些项目应纳入预算,哪些应回归日常开支。广州办亚运究竟花了多少钱,要到2013年结算之后才能公布详情。详细解释了预算、结算的整个流程后,张杰明通过媒体承诺:亚运每一笔开支的凭证都由市档案馆保存,任何人凭身份证都可查看。

  “2013”值得期待,广州档案馆值得期待,期待以此给中国城市承办重大会展活动项目理出个收支规律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