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卡扎菲吁保卫国家 其子否认政府军采取暴行(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27日01:54
25日,卡扎菲(中)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向支持者发表讲话(电视截屏)。图/东方IC

25日,利比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达巴希(右)在安理会会议结束后哭泣。新华社发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5日呼吁支持者“保卫国家,保卫石油、尊严和独立”。有消息称,支持政府的军队与反政府武装在一些地方发生激战。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签署行政命令,冻结卡扎菲及其家人、利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利比亚政府、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

  卡扎菲向支持者讲话

  25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的绿色广场,面对1000多名支持者发表讲话。他呼吁支持者“作好准备,保卫利比亚,保卫石油、尊严和独立”。

  有消息称,支持政府的军队与反政府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以东城市米苏拉塔和以西城市扎维耶进行了激战。

  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在会见外国记者时承认,政府军在一些地方遇到了“麻烦”,但他称有关政府军采取暴行的报道是“谎言”。

  美国冻结卡扎菲资产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签署行政命令,冻结卡扎菲及其家人、利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利比亚政府、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25日在匈牙利说,欧盟正在考虑对利比亚实施制裁。加拿大总理哈珀当日也宣布,加拿大已经准备“与国际伙伴一道对利比亚实施制裁”。

  人权理事会拟中止利成员国资格

  2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15次特别会议在日内瓦通过决议,建议联合国大会中止利比亚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资格。决议将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这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首次提出中止该理事会一成员国资格的建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王群大使在此次会议上说,中方对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十分关注,强烈希望利比亚尽快恢复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敦促利方切实保障各国在利侨民安全和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王群说,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资格的中止问题尚有待各方充分讨论,以寻求共识。本次特别会议有关中止某一国成员国资格的任何行动都不构成人权理事会的先例。利比亚当前的问题应通过利比亚国内对话达成政治解决方案。

  多国加紧撤本国公民

  由于利比亚局势动荡,多个国家继续加紧撤离在利比亚人员。

  土耳其总理府25日说,土耳其迄今已将8360名在利比亚人员撤出,并将继续派出船只和飞机撤离本国公民。按计划,25日将派出包括8架军用飞机在内的12架飞机前往利比亚。

  阿尔及利亚国家通讯社25日报道,目前已有1500名阿公民通过空、陆两路离开邻国利比亚回国。阿驻的黎波里使馆还在埃及与利比亚边境设立工作组,处理本国人员回撤事宜。此外,阿尔及利亚已经开放陆路边境口岸,以方便外国公民转道回国。

  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哈里里25日会见土耳其驻黎巴嫩大使乌泽尔迪兹,要求土耳其帮助撤人。据萨阿德总理新闻办发表的声明说,土耳其政府已经同意了黎巴嫩的这一要求。

  荷兰外交部25日发布公报说,荷兰空军运输机24日已搭载42名乘客飞离利比亚。飞机上9名为荷兰人,33名为其他国家公民。

  据新华社记者目击,突尼斯和利比亚边境的拉斯杰迪尔口岸25日有大批外国侨民从利比亚涌入突尼斯,初步估计至少有5000人。此外,一些外国驻利比亚大使馆也开始撤离人员。

  >>链接

  8家外国石油公司忙于撤离

  利比亚原油日产量减少85万桶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25日发布报告说,利比亚局势紧张导致原油日产量减少85万桶,比24日估计的日均减少50万至75万桶更为严重,本周原油价格因此急剧攀升。

  报告说,大部分利比亚港口由于恶劣天气、人员短缺或停产而关闭。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等8家外国石油公司均因忙于撤离而部分或全部停产,这8家公司占利比亚原油总产量的72%。

  受利比亚局势影响,纽约商交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本周收于每桶97.88美元,全周涨幅达13.55%。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2.14美元,上涨9.38%。不过,中东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已开始增加对地中海地区的石油供应,这有利于平复市场恐慌情绪。

  报告指出,经合组织成员目前商业原油库存充分,可满足57.5天需求,高于五年平均水平的54.6天。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