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岁女孩陪母亲出早市 卖春卷舍不得吃一个(图)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3月01日08:32
包祉悦(左)和母亲出早市

  文/摄 见习帮办记者 闫紫谦

  “刀鱼”、“刀鱼”,一声声稚嫩的叫卖声来自哈尔滨市道里区康安小区附近的一个早市,2月27日,10岁的包祉悦正在这里帮母亲卖货,3月1日开学后,她就要像以前那样,出完早市就得赶紧往学校去。17年前,包祉悦的父母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来到哈尔滨打工,现在包祉悦已在哈市上小学三年级了。两年前,父亲包勇波在工地打工不慎脚踝骨折不能下床,小祉悦就每天早上背着书包和母亲张士波一起出早市。

  每天五点半起床 陪母亲出早市

  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背着书包陪母亲出早市,然后再去上学,这就是10岁女孩包祉悦上学期间每天的“工作”,放假了就专门出早市。“爸爸脚受伤下不了地,妈妈不敢骑车,一大堆货物我和妈妈根本推不动,我就和妈妈说让我来骑车,她在后面推。”小祉悦每天早上先到车棚把三轮车推出来,和母亲一起把货物装上车,然后就骑到车上把着车把,母亲在后面推着,缓缓地将货物运到早市。

  “到了冬天,我就和妈妈卖冻梨,妈妈不好意思喊,我就大声喊"冻梨"、"冻梨",可能因为我是小孩子,早市上的叔叔阿姨们都过来买冻梨,我可高兴了。”小祉悦高兴地说。

  中午吃饭没规律 得了胃病

  上学期间,和母亲出完早市后,小祉悦就急忙背起书包上学去了。小祉悦的母亲张士波告诉记者,她出完早市后还得继续在街上卖货,中午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给孩子做饭。小祉悦中午放学后就到街上找妈妈,娘俩随便买个烧饼、面包就当是午饭了。

  由于长期吃饭没有规律,小祉悦得了胃病。“有时候肚子很饿,但是妈妈还得看摊没时间做饭,只好和妈妈在街上随便吃点干粮,现在经常胃疼。”小祉悦说。

  年前那几天经常下雪,天气很冷,馒头拿在手里不一会儿就凉透了,张士波就给小祉悦买了一杯热豆浆,让她就着馒头吃。“孩子没怎么喝,总是拿嘴抿一下就给我喝,我知道她是舍不得喝,看着孩子一口一口地咬着冰冷的馒头,我这做妈的心里可酸了。”说着说着,张士波的眼角湿润了。

  过年卖春卷 一个也没舍得吃

  春节期间,张士波上了几箱春卷,小祉悦最爱吃的就是春卷。“当时妈妈答应我,等快卖完的时候一定给我留一盒,过年时给我炸着吃,我都好长时间没有吃到春卷了,馋死了。”小祉悦说着还吐了吐舌头。

  卖春卷的最后一天,张士波早早将一盒春卷放到车里,准备晚上回家给小祉悦吃,正当她们要收摊的时候,一个顾客来买春卷。“我当时就不想卖了,但是祉悦却把收好的春卷翻了出来,卖了两块五。”小祉悦悄悄地告诉记者,其实她当时很不舍,卖了这么多天的春卷就盼着能吃上一盒,但是一盒春卷可以买好几个干粮,她舍不得吃。

  就想当医生 治好爸爸的脚伤

  在小祉悦一家租住的位于道里区康安小区的房子里,记者看到墙上贴着许多张三好学生证书。

  “这孩子平时总是蹦蹦跳跳地逗我们开心,条件再苦也没有消极过,我们家也没条件给孩子补课,但是她的成绩一直很好。”张士波骄傲地说。

  记者采访时,小祉悦要求记者多给她拍几张照片。“我最喜欢照相了,我还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彩儿",就是七仙女中的八公主,我想像仙女一样自由地在天空中飞翔。”帮办记者了解到,知道家庭条件不好,懂事的小祉悦平时从不要求父母带她去照相。

  和记者聊天的过程中,小祉悦显得很开心,一会儿给爸爸按按脚,一会儿爬到吊铺上做鬼脸,当记者问起她的理想是什么时,小祉悦大声说:“我要当医生,治好爸爸的脚伤。”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