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残疾人组成“无障碍督导队” 实地查验环境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3月01日10:57
残疾人的轮椅下坡道的时候,被乱停放的私家车挡住去路。这是记者日前在景田某小区拍摄到的画面。胡 英 摄
残疾人的轮椅下坡道的时候,被乱停放的私家车挡住去路。这是记者日前在景田某小区拍摄到的画面。胡 英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邓小群)深圳即将迎来大学生运动会,这是一项国际赛事,也是对城市公共设施水准的一次检测。深圳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到底哪里还“有障碍”?

  最近,胡英和深圳许多残疾人组成的无障碍督导队,拿着相机,开着残疾人摩托车,走进大型商场、小区、公园、地铁,实地体验深圳的无障碍环境,他们想为深圳建设高水准的大运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胡英是一名残疾人,为了方便出行,政府免费为包括她在内的肢残人士,配置了轮椅或者残疾人专用的机动车。可是,她发现,在不少地方轮椅行不通。

  这是怎么回事?胡英告诉记者,轮椅要下楼,需要电梯,要走出家门、走出楼梯,原本为轮椅设置的坡道,要么是断头路,要么是堆满了杂物或是被随意停放的汽车堵了,根本行不通!

  有如此遭遇的不是胡英一人,不少残疾人发现,市政建设的部分无障碍设施,或者无障碍设施改造,因为管理没到位,现在有的成了聋子的耳朵,有的仍然对残疾人冷冰冰地说“不”,让残疾人“望路止步”、“望楼兴叹”的现象,在深圳依然存在。

  他们感慨:“通过亲身体验,着实发现许多地段无障碍设施或通道的问题。”

  节假日花盆堵塞无障碍通道

  胡英告诉记者,她的考察从春节就开始了。春节期间她来到梅林一家大型百货商场,入口处喜洋洋的大红灯笼高挂,看起来很美,可是节日盆景却将两边的坡道完全堵死,自己的轮椅找不到走进商场的道路。问了旁边的商场保安,保安随即走出门外指了指前方某处,说,那边有个小偏门,轮椅可以进出。

  于是,胡英从他所指的入口进了商场,却发现这地方是小卖部,轮椅稍不留神就碰到货架。从商场出来时,保安又解释说,这只是节假日临时占用一下,元宵节一过花盆就会清掉,她只好摇头苦笑离开。“这样的情况,一到节假日就随处可见,难怪节假日很难在闹市觅见坐轮椅的身影,因为一到节假日,无障碍大多都成了空空的摆设,只给人看,却走不通。”

  沿路,胡英又去了梅林天虹商场,看到高高的台阶边上有无障碍的标志,无障碍坡道也还畅通,“以为这里一切顺畅,但没想到出了商场,坡道被随意停放的私家车给完全挡住,我下不来了。只好绕出来,再拐到另一头,发现这回又上不了辅道,另一处也被堵住了。”

  隔日,胡英带着坐轮椅的丈夫出门,想在小区里走一走,晒晒太阳。谁知小区里的无障碍坡道更是被堵得严重,几乎没见一处坡道是畅通的,全被一辆辆停放的私家车给堵得死死的。胡英老公无奈地说:“还好,家门口楼下坡道没堵,不然,我们连一米阳光都晒不到了。”

  人行道上无路可走,他们的轮椅只能在小区机动车道行驶,结果后面的汽车不干了,小车喇叭发出怒吼!胡英说:“我们的无奈却无从表达!”

  商场银行仍有无障碍盲区

  福田区的一群残疾人来到沃尔玛福星路店,看到坡道上原供轮椅行走的平台随意堆放杂物,轮椅无法正常通行;并且在平台与商场入口处有四根交通障碍立柱,挡住了通往商场的道路,驾驶轮椅的残疾人根本无法进入商场。

  在商场内,他们发现卫生间的入口狭窄,无法容纳轮椅或者依靠拐杖行走的残疾人通过。卫生间内也没有残疾人专用设施。有残疾人告诉记者:“这常常让我们尴尬,因而很多残疾人不敢出门,或者出门前不敢喝水,因为出门要找到残疾人专用的洗手间,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随着越来越多的残疾儿童走进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校也成为福田区残疾人此次考察的一站,他们选择了福田区南华中学。

  在这所学校他们发现,这所建于2007年的中学,由于当时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管理不全面,学校在建设时就留下许多“后遗症”:

  显而易见的,与多数学校一样,这里完全没有盲道,视力残疾的儿童无法在此就读;第二,卫生间内未设立残疾人专用坐便间,下肢功能障碍的残疾人不能使用这里的卫生间;第三,教室门过于狭窄,使用轮椅或者依靠拐杖行走的残疾学生,也是难以正常上学。

  福田区残疾人督导队员发现,多数中小学都存在这种情况,学校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存在很大的欠账。

  罗湖区一群残疾人来到莲塘,实地考察这一带的无障碍设施。一来就发现问题随处可见。

  比如,莲塘聚福路一家商场的门前没有按照规定铺设盲道,盲人朋友走到门口,想进商场就彻底抓瞎了。

  该商场旁边有一家中国农业银行,残疾朋友想进去办事,结果因为银行门口没有铺设无障碍坡道,使用轮椅的残疾人,很难进入银行。

  另外,莲塘医院门前,虽然有坡道,可是坡道不坡,离地面有15厘米的落差,形成一个不低不高的台阶,“自己不敢坐轮椅下去,恐怕不小心会翻车。”

  渴望更多的无障碍公共汽车

  残疾人张庆伟是无障碍设施督导员,他也用亲身感受讲述了遇到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轮椅出行,市政府在3路公共汽车投放了轮椅斜板的辅助设备,但是仅仅一路公交线显然不够,多数残疾人并没有生活在这路汽车沿线,因而全市几千肢残人士迫切希望,政府继续在全市六个区开通多条这样便利肢残人的公共交通服务。同时,对那些使用公共交通有特殊困难的肢残人,应该提供设有升降板和轮椅固定安全锁的康复巴士。

  张庆伟说,他去考察的时候发现,目前,深圳部分地铁的出入口仍然没有坡道,轮椅常常遇到此路不通的尴尬。

  另外,他发现,肢残人到部分公园景点参观、游园,找不到带扶手座便器的专用洗手间现象屡见不鲜,使得许多肢残人因此不敢参与这种户外文化娱乐活动。一位坐轮椅的残疾朋友说:在没有无障碍专用洗手间的场所,即使有金子拾我也不会去,也不敢去!

  张庆伟说,没有无障碍设施,残疾人出门就处处遇障碍, 人行道、天桥、立体交叉的无障碍坡道有些路段还没有,特别是老城区,残疾人只能“望路止步”;许多机构办事场所、文化体育场馆、学校、商场、酒楼等阶梯有如天梯,没有电梯,没有坡道,肢残人只能“望楼兴叹”。而管理缺失造成的无障碍设施被占用,也给残疾人带来了麻烦。

  部分残疾人士实地查验后发现的问题,正陆续反映到有关部门,有望近期获得解决。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