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幸福中国”政治导向或成“十二五”转型密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02日05:31

  “幸福中国”或成“十二五”转型密钥

  “幸福广东”催热全国“幸福”温度

  据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全国“两会”在即,通过地方“两会”的热议和近期媒体讨论的发酵,“幸福指数”几乎跃居今年全国“两会”热词之首。有分析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建设“幸福中国”的政治导向已经呼之欲出,幸福指数或被视为中国转型时期摆脱GDP崇拜的密钥。

  “幸福广东”将幸福热度传中国

  从“幸福广东”口号的提出,到北京“十二五”规划写入“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再到重庆提出到2015年“农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城镇居民收入增长75%”,率先将衡量社会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的调控写入规划,并宣示要成为“居民幸福感最强的地区之一”,及至2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交流时将“幸福”解读为“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中国各级政府满溢的“幸福”热度,令全国乃至世界倍加注目。

  从去年底开始,一股“幸福”浪潮悄然在全球范围兴起,欧洲和中国正是这股潮流的积极推动者。

  幸福指数将催生新公共政策

  荷兰、瑞典、丹麦和挪威等欧洲国家已开始对儿童进行“幸福教育”,并将其纳入国家研究计划。英国和法国也正在通过衡量幸福指数来调整公共政策。英国国家统计局去年底在卡梅伦首相的委托下开始对英国人的幸福指数进行调查,而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责成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就该问题展开研究。

  对于这股潮流,领导制定“幸福星球指数”的英国“新经济基金”研究员萨马赫·阿卜杜拉表示:“由于认识到国内生产总值无法反映现实,而且通常会掩饰贫富差距,因此人们开始制定幸福指数。这种积极的进步将催生新的公共政策。”一批关于幸福感的调查报告也随之纷纷出炉。国际智库组织列格坦研究所日前发表了一项全球繁荣指数报告,其中将公民幸福指数作为排名的重要因素。

  公民幸福感列入政府责任单

  事实上,中国也早已开始关注到“幸福指数”这一课题。2006年,胡锦涛主席在耶鲁大学演说时就明确提出要“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与幸福指数”,已将公民的幸福感列入中国政府的责任单。

  从2009年底开始,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领导的中国民生指数课题组致力于“中国人幸福观调查”。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近日,该调查发布,中国民生指数的指标体系基本形成。

  在著名学者、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看来,在当今世界,政府应当为公民的幸福生活提供的最重要条件就是善治。善治就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管理过程和管理活动,是国家与公民社会的良好合作,是两者关系的最佳状态。他指出,公民的幸福指数,应当成为评价政府民主治理的一个重要指标。政府应当建立一系列的制度和机制,履行对人民幸福生活的承诺和责任。

  如何变国家行动是两会看点

  “幸福指数”与善治的研究一直在官学界默默进行。之所以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幸福指数”能够大热,是与中国社会转型大局相契合,并且在民间得到强烈共鸣的顺势而为。中国要进行主动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已经提出一段时间,然而,地方上的GDP依赖惯性思维难以扭转,政绩考核的调整也遭遇现实困难。要想突破,必须找到一个具有导向性和操作性的新指标,让GDP的增长更加科学、更加以人为本。

  “幸福指数”作为这一背景下的重要话语,已经到了付诸实践的阶段。在全社会的热烈关注下,“幸福指数”作为一种政治导向的轮廓正在不断清晰,而它如何通过全国“两会”转化为“十二五”期间的国家行动,将是今年的一大看点。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