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将逐步形成科学高效器官捐赠体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7日20:32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任沁沁、罗沙)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将在今年9月、10月建成“心死亡”遗体器官捐献体系,捐献者将有望获得物质补偿。

  他向记者透露,经过移植学界较长期的酝酿与讨论,由卫生部委托我国红十字会负责主持的人体器官捐献和获取试点工作已经启动。我国正在考虑制定在器官捐献之前、期间和之后对捐献者及其家人提供人文关怀和照顾的相应措施,确保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合法、人道、尊严、体面和光荣。

  我国的传统文化是不是器官捐献的障碍呢?黄洁夫说:“不是的!互敬、互帮、互爱是我国优良的文化传统。近年来,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进步,社会已有推广公民去世后自愿捐献器官的氛围和环境。”

  黄洁夫说,器官移植是一种花费高昂的高端医疗服务,不在基本医疗服务范围之内,也很难覆盖。捐献者的长期医疗健康保障也无法做到。

  “为了捐献工作合理、合情与合法,我国可能采取经济补助和激励措施鼓励器官捐献。”黄洁夫说,考虑器官捐献者在医院医治中的医疗费用负担和捐赠者家庭的困难,应该采取切实可行的经济补偿政策,例如住院医疗费用的减免、捐赠者家庭的医疗保险、困难救助、学费优惠、减少纳税、捐献者殓葬费用等都可以纳入考虑;还可以采取非经济补偿性精神鼓励和表彰的办法,如写感谢信、授予荣誉称号、建纪念公园等。

  我国器官捐献组织工作,将由卫生部门委托红十字会具体负责。

  我国器官移植始于20世纪60年代,近年来每年有约1万人次接受器官移植手术,救助了数以万计的晚期器官疾病患者。而每年有约100万终末期肾病患者,约30万终末期肝病患者急需移植挽救生命。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