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外来务工人员成安全生产事故高发群体代表建议立法保障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08日07:55
  本报记者万静

  作为浙江代表团为数不多的80后代表,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外来务工者,杨晓霞无疑是引人注目的。这个从江西铅山县农村走出来的年轻姑娘,凭借过硬的技术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为自己赢得了荣誉和机遇。她不仅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还圆了大学梦。自然,外来务工人员的各种权利保障问题成了她最为关心的事情。

  3月7日杨晓霞一见到《法制日报》记者,就递上了一份沉甸甸的代表建议呼吁立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血淋淋的数字

  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和职业的安全技能培训,外来务工人员违规操作、违章作业、违法行驶(或行走),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问题突出。杨晓霞说:“外来务工人员往往既是各类事故的肇事者,又是各类事故的直接受害者。血淋淋的教训应该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和关注。”

  据天津市2006年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全市发生的生产死亡事故中,属于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使用外来务工人员死亡的事故,分别占事故总起数和人数的97%和95%。

  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是第一次踏入城市,不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而且对城市的交通环境也不了解,这使他们成了交通事故高发的一个群体。据浙江温州市媒体披露,外来务工人员已成为温州市交通死亡事故主要受害群体之一。2010年,全市共有92名外来务工人员死于车祸。

  杨晓霞自从把“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确立为自己2011年的代表建议后,就着手开始调研。某市安监局的“外来务工人员安全事故数据统计”资料中,让杨晓霞着实很心痛。该调查数据显示,某市现有本地人口84万,外来务工人员有50.9万。调查统计,80%的工伤事故死亡人员,30%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员和60%的火灾事故死亡人员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每年死于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外来务工人员超过70人,其中20岁至40岁之间的青壮年占死亡人数七成左右。

  为此杨晓霞颇为沉痛地对记者说:“诸多外来务工人员在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造成了大量的经济损失和社会资源的损耗。”

  缺少安全教育培训

  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外来务工人员成为各种安全生产事故中最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呢?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认为,安全意识相对淡薄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都来自偏远、经济落后的农村山区,他们普遍受教育程度低。刚刚进入城市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仍然难以摆脱原有的土地耕作生产习惯,以及简单粗放的农村生活习惯。他们的安全保护意识普遍不高。

  此外务工人员所从事的职业相对高危也是重要原因。由于文化知识层次结构的限制,外来务工人员中特别是农民工,是建筑业、煤矿矿山业、危险品化工业、烟花爆竹业等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主体。

  上海代表团的朱雪芹代表认为,安全技能不足,是外来务工人员安全事故多发的关键原因。目前,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面,还不能覆盖全体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更少,有一些需要安全教育的农民工没有培训。同时安全教育培训质量参差不齐,多数培训机构都是只收取培训费用,至于取得的效果从不过问。

  外来务工人员中特别是农民工群体中很多人就业的单位是中小企业。为了节省生产成本,赚取更多利润,使得这些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比如一些中小建筑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重要的安全部分了解不多,施工现场不按标准、规范组织施工生产,标准化程度差,虽然制定了安全制度,但缺乏约束力,违章指挥、冒险作业现象突出。

  需要强制性培训

  杨晓霞认为,只有通过教育培训提升人的安全素质,才能减少和避免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而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从根本上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事故多发的现状。因此,通过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降低或减少作业人员伤亡,保障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当前“用工荒”、“用工难”的社会大背景下,尤其显得意义重大。

  杨晓霞告诉记者,应制订一部对外来务工人员强制性安全培训的法规,要求企业新招聘工人在上岗前必须完成不少于72小时的相关安全知识培训,并须经过集中考核,发现未开展或未达到培训要求的,由安监部门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将外来务工人员岗位安全培训情况与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挂牌、工伤保险费率、银行贷款、知名商标评定等挂钩,安全培训开展好的企业应给予政策性的优惠待遇和激励措施,促进企业重视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此外,对外来务工人员安全培训情况进行登记并实行电子档案管理,做到有记录可查。

  各级政府要加大对高危行业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硬件和软件的投入,财政应专项拨款全面开展高危企业安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创建,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和生产设备设施完善改进,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切实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环境和条件。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