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答记者:绿色已成陕西的主色调

来源:陕西日报
2011年03月09日08:54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卓九成 孙文生 张鑫)3月8日是我省代表团对中外媒体开放日。上午,代表团副团长赵正永在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陕西已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用好优势,陕西一定能够实现“十二五”发展的宏伟目标。

  我省代表团的全体会议结束后,赵正永和其他7位代表共同接受了人民日报、凤凰卫视、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台湾工商时报、中国经营报、中国气象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近60家中外媒体80多名记者的采访。

  赵正永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陕西是个发展中的省份,具有资源、科技、文化优势,但是优势的发挥有一个过程。而且“十一五”期间,陕西已经较好地发挥了这些优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9%,森林覆盖率由37.26%提高到41.42%。在“十二五”期间,按照国家的部署,陕西将继续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在经济发展的总量和质量、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等方面都要上一个新台阶。目前,陕西对省情的认识更加深化准确,关中已从率先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陕北从跨越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陕南从突破发展向循环发展转变。我们的资源优势正在不断被深层次开发,科技优势正在加快转变为生产优势,文化产业的改革也不断推向前进。有中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好政策,加上陕西这些优势的尽情发挥,我们一定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赵正永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说,民生问题已成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注的重点。中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我理解,幸福应该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方面的需求,一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方面的需求。对人民群众来说,首要的是安居乐业。我省“十二五”的主题就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把富民摆在了强省前面,就是表明我们将大力关注和改善民生。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具体措施,推出一批富民政策,如农村的养老保险,今年下半年我省有望做到全覆盖。我们今后新增财力的80%都要用于民生。这几年,我们在发展中始终不忘生态建设,绿色已成为陕西的主色调,过去“黄土飞扬”的那些场景已基本看不到了,今后更将看不到。下一步我们要把生态建设上台阶继续作为我们的重要目标。我们还要实施270多万名群众避灾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渭河陕西段治理工程。即将在下月盛装开园的西安世园会,更是体现着我们建设绿色陕西的决心。

  赵正永接受了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说,陕西与俄罗斯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尤其在进出口商品方面的合作交流正在发展。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这次西安世园会,俄罗斯和一些独联体国家建了展馆,开园期间还要举办活动周,宣传他们的历史和文化。希望通过宣传,有更多的俄罗斯朋友来参观世园会。

  赵正永还回答了台湾工商时报、农民日报、中国经营报、中国气象报、南方都市报记者的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任贤良主持了记者采访活动。

  作者:卓九成 孙文生 张鑫
(责任编辑:news4)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