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蔬菜贴有机标签价格倍增 监管困难大消费靠信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9日11:02
标签写有“绿色”或“有机”,价格就高出一大截图片来源:海都网

  中广网福州3月9日消息(福建台记者刘学)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有机食品已经不新鲜了,但什么是有机食品,却没有几个人能说的清楚,如今,在福建福州市场上的普通胡萝卜每斤2元左右,而有机胡萝卜则卖到11块多,只要贴上“有机”标签后,产品价格就翻番,但对于产品质量、相关认证和监管,目前又是什么状态。

  市民靠价位判断有机蔬菜

  在福州各大卖场的生鲜区可以看到无公害、绿色有机这样的字样的蔬菜,这些蔬菜来自福州本地,来自其他地区的都有。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大多数的顾客对有机食品的概念是非常模糊的,应该说知之甚少,分不清所谓的有机绿色无公害或者普通蔬菜之间的区别,就连卖菜的一些促销人员都连这三者的区别比较混淆,所以买菜的市民也是一头雾水,只能通过标签确认谁是有机的,谁是绿色,谁是普通的,或者从价位上进行判断。

  至于监管方面的问题,有机蔬菜是有一定的市场,但是记者从省质监局相关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目前国家虽然有有机蔬菜的生产标准,但是农残药一些化肥成份的达标情况很难监测到,所以说,目前监管方面存在很大的困难。

  认证:2-3万元搞定

  福建省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全国认监委认定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一共是有20多家。目前国内有机食品认证实行市场化,相关的代理机构多如牛毛,根据通常的规模以及种植的品种,认证需要2到3万元的费用。一家认证机构的负责人在采访过程当中也得到这样的信息,如果有机认证,大概3个多月就可以把所有的手续办理下来,一年的费用是3万多,每年监管一次审核一次需要交纳5、6千元的费用。而且一旦办理成功之后,是在全国范围之内都可以流通。

  有机蔬菜目前没有有效的监管,在市场上单纯的靠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来取决。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