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保障房建设资金主要来自市场运作 今年投1.3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0日07:16
  在今天(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办的主题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记者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今年全国拟定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投资1.3万亿左右。

  齐骥说,今年1000万套计划中,经济适用住房和两限房计划近200万套,400万套左右是各类棚户区改造,160多万套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近220万套。

  提到资金问题,齐骥说,今年中央将提供400亿元左右的资金支持,省和市县也要拿出一定的资金来补助和支持棚户区的改造。经济适用住房和两限房的建设资金主要由社会机构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来解决。在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的时候,市县人民政府要无偿地划拨土地。总的来说,完成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有8000多亿元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保障对象以及所在的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元的资金,将由中央政府和省级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

  齐骥强调,今年要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10%的规定,资金缺口大的地方,要进一步提高比例。同时,住建部正在研究,很快会制定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政策。今年中央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的国债当中,地方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关于公租房建设问题,齐骥表示,因投资方式不同,建起来的公共租赁住房的成本不一样,因此就可能有租金上的差异。但是,不论是哪一种投资方式建成的公共租赁住房,政府都要干预或者说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制定。涉及到社会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更多的优惠政策将会体现在税费减免,融资成本如何通过贴息或者专项贷款的方式来减轻。

  关于各地出台的限购令,齐骥表示,在短时间内供给不能完全满足各种需求的情况下,让暂时有限的供给提供给那些最需要居住的消费者,这是当前调控的一个基本出发点。他还表示,2010年全国新开工建设商品住房将近13亿平方米,全国商品住房施工面积超过了30亿平方米,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住房推向市场,从增加供给的方面来缓解供需矛盾。王义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