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女服侍瘫痪养父 因劳累过度险致右眼失明(图)

2011年03月11日05:40
苏州少女陈奈希和养父陈建慧。
苏州少女陈奈希和养父陈建慧。

  她是他的养女,他是她的养父。18年来,为了不给孩子增加思想负担,他一直加以隐瞒。而从小学开始,她就知道自己是养女,为了不给养父母增加思想负担,她一直把这个秘密埋藏在心里。2009年,因劳累过度养父突发脑梗塞瘫痪在床,在起早贪黑照顾养父的过程中,因劳累、病菌感染等原因,养女患上严重眼疾,几乎失明。为了救养女,养父多次要求捐眼角膜。

  这一令人动容的人间真情,就发生在苏州少女陈奈希和养父陈建慧之间,也牵动着社会各界关爱的目光。10日上午,陈奈希在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接受了免费眼角膜移植手术,并获得了成功。如果一切顺利,将于今天摘下眼罩,进入康复期。

  照顾瘫痪养父 左眼角膜穿孔 如果不早点移植可能失明

  昨天上午9点,在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四楼的一间病房里,记者看到,医护人员正进行术前准备,奈希安静地躺在病床上。院方工作人员管小姐告诉记者,陈奈希是前天下午入院的。据管小姐介绍,当天中午,她们医务人员赶到位于苏州胥江新村奈希家的时候,奈希还正在为父母做饭、喂饭,并且一直不放心地嚷嚷:“我要是去医院了,谁来照顾爸爸妈妈啊?”

  奈希二伯告诉记者,奈希的养母身体不好,养父陈建慧在生病前是一名保洁工人,两人一直没有孩子。1993年,他们领养了奈希,日子虽然过得有些清苦,但其乐融融。不料,2009年9月的一天,因劳累过度,陈建慧突发脑梗塞,从此瘫痪在床。家里的顶梁柱病倒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就压到了当时年仅18岁的奈希身上。奈希只好放弃了读中专的念头。

  “白天照顾陈建慧的重担,由奈希来承担,晚上则由我们大人来照顾。”据了解,由于陈建慧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照顾变得异常繁重,加上在医院吃不好,休息也不好,接触的细菌也多,不久,奈希的眼睛开始红肿。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奈希一直忍着,没有及时就医。直到二伯父发现她的眼睛红得异常,决定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当即决定让她留下,表示她的角膜已经穿孔并且非常严重,必须马上手术。后来,陈奈希不得不在医院修补已穿孔的角膜。

  随后的两年里,奈希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养父母。艰苦的环境,加上营养不良,前不久,奈希的右眼再次出现红肿和视力模糊等症状。经过检查后,医生告诉她,这次病情来势汹汹,必须尽快进行移植,否则右眼极有可能失明。

  花季女儿面临失明的威胁,躺在床上的陈建慧挣扎着要爬起来。他告诉照顾自己的哥哥表示要把自己的角膜捐给奈希。“我一个瘫痪的老头子要眼睛也没什么用,不能让孩子毁了一辈子。”

  因为捐赠的人可能会失明,卫生部医疗规范不允许这种活体移植,同时法律上也明确禁止。老人的愿望落空了。

  小希:

  从小学就知道是养女 但我一直假装不知道

  在等待手术期间,奈希告诉记者,其实自己的右眼之前已经红得像兔子,而且还特别疼,只有点光亮,看不见任何东西。入院后,医生滴了眼药水,这才不那么红那么疼了。交谈中,奈希就像这个年龄的其他孩子一样,性格十分积极开朗。虽然一人承担起了全家的重担,但却没有丝毫的怨言。

  “其实我早就知道自己不是他们亲生的了。”奈希偷偷地告诉记者。原来小学的时候,她就无意间看到了父母的收养证明。但由于养父母一直都很疼爱她,害怕告诉她真相后,会给她心理造成伤害,所以一直到现在还瞒着她。“既然他们不说,我也没必要把这个事情挑明。只要他们开心就好。”

  奈希告诉记者,记得小时候,她得了水痘,虽然养父母都没得过,但他们却不怕传染,一直寸步不离地照顾她。“还有一次看病回家,一个三轮只坐得下两个人,为了省钱,妈妈大半夜走了半个小时才回到家。”

  主治医生:

  小希手术顺利 一周后将重见光明

  据介绍,医院这次特别从北京眼库申请来了合乎规范的眼角膜。

  奈希告诉记者,她一点也不紧张。因为“机会非常难得,我会好好珍惜!”现在她特别要感谢那些关心她的人。“我不怕疼,我只希望尽快把眼睛治好,这样我就能早点找份工作,照顾好爸爸妈妈。”

  对于奈希的眼疾,主治医生赵庆亮表示,由于奈希的角膜炎发现得及时,只要及时进行角膜移植,重见光明的机会很大。昨天,奈希的眼角膜移植手术已获成功。“术后一个星期,小希就能重见光明,2到3个月后,眼睛就能恢复得和正常人差不多了。”

  姚一鹤 薛马义 文/摄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