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震后第一夜瓦砾中救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1日10:15
  新华网云南盈江3月11日电(记者刘娟、颜牛、李萌)临街超市的房屋倒塌,公司办公楼碎成瓦砾、宾馆一层夷为平地,医院住院楼墙体开裂屋顶破碎掉落……

  这是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3月10日发生5.8级地震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的情形。

  现场:残垣断壁,沙砾遍地,人员伤亡严重

  从德宏州首府芒市驱车4个小时,赶到了盈江县城。

  在位于永盛路边的天缘超市,这栋三层楼的白色建筑物已经向街面倾斜,将临街的一楼手机店铺压得粉碎。房屋损毁严重,随时有倒塌危险,德宏消防支队的武警战士在距离超市5米左右的路上拉起了警戒线。

  天缘超市斜对面不足50米的永胜宾馆损毁更为严重。

  这栋四层楼在路面上仅看得到三层。一楼原本是宾馆的大堂,已经夷为平地。钉在楼面上“永盛路180号”的门牌,停止在距离路面不足30厘米的位置。

  地震发生时,一名12岁女孩未能逃生,被埋在废墟下。女孩被埋的位置,在盈江县城密回路上的玉锦商贸公司。这是一栋四层高的建筑,受地震影响,一二层全部塌在地上了。

  公司的负责人31岁的傈僳族妇女余八囡说,这个女孩的母亲是自己公司的员工。参与救援的盈江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包勇说,女孩被埋在1楼,楼房坍塌导致房间移位,给搜救造成很大难度。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搜救的人员,有公安消防、边防、解放军等200多人,两台挖掘机和一台推土机作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盈江震区可监测到地震已有1200多次。截至11日零时,盈江“3·10”地震已造成全县25人死亡。

  救援:“无死角”地毯式救援迅速铺开

  21岁的消防战士高磊带着6岁的“菲蓠”在倾斜的楼体中穿梭。

  5时,包括“菲蓠”在内的昆明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三条搜救犬,在永胜宾馆进行了地毯式搜索。

  高磊顺着梯子爬到宾馆二层,从一扇破碎的窗户中,把“菲蓠”放了进去,自己也钻进房间。

  10多分钟过去了,“菲蓠”回到了窗口,“这片一层被压碎了的废墟下,应该没有生命体征了,否则搜救犬会发出咆哮声报警。”高磊告诉记者,经过地毯式搜寻,在宾馆旁边,同样被夷为平地的右侧服装店内,救出三位服装店的工作人员。

  “这是最令人振奋的消息。”

  武警消防保山支队隆阳大队40人晚上8时到达现场。他们派出了两个搜救组共6人,对宾馆进行了搜索。

  隆阳大队大队长杨明说,他刚到的时候,有群众反映,宾馆的308和301房间有人居住,他们仔细进行了搜索,没有发现生存痕迹。

  记者在现场看到,宾馆房屋已无法居住。为减少损失,消防官兵们正在将房屋中的电视、水机、床垫等物资陆续从窗户搬出来。

  截至10日20时,德宏全州共出动解放军、公安、武警、内卫、消防、民兵预备役等官兵6100余人次,其中盈江县共出动公安民警390人,驻军、武警部队官兵及民兵890人,医务人员700余人,全县在职职工都被紧急动员,投入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共抢救受困群众40余人,转运伤员200余人。

  各支救援队正在天缘超市、永胜宾馆、玉景公司等重点倒塌点进行营救。

  目前,云南省安排调拨2000万元抗震救灾应急资金,州委、州政府紧急划拨了300万元应急资金,加大对震区的支援。

  盈江县已发放救灾帐篷825顶、彩条布270件、棉被1190床、大米4吨、食用油400桶。

  困难:目前帐篷短缺、防疫药品稀缺

  这个晚上,福建籍生意人任重夫妻和他的两个老乡不敢回家住了。

  在10日的地震中,他们的房子开裂了。他们很害怕,“宁愿住街上,也不敢在房子里待着了。”下午,他们搬着两套被褥,在县政府大楼前一棵大树下安顿下来。

  当地由于受灾严重,目前急需5000顶帐篷。

  在受损较为严重的盈江县人民医院,记者看到,9层高的住院大楼漆黑一片。

  在检验科医生尹佑东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大楼一层。

  “住院大楼已经不能用了。”麻醉科的李兴泉医生告诉记者,医院在空地上搭建起临时帐篷,安置了60多名受伤的人员,由于不能开展手术,危重病人74人已经转至其他县市医院。

  “医院储备的药品还够用。”盈江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涛告诉记者,现在最为缺乏的是一些医疗防疫的消毒剂,这对于灾后防疫情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