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岛核电站反应堆辐射强度异常千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2日10:10
11日,在日本茨城县,地震引发的海啸形成漩涡。(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张佳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11日下午1点46分左右,日本东北地区宫城县北部发生里氏8.8级特别大地震,东京震感强烈。这次地震被称为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地震。

  主持人:目前伤亡方面的最新的统计是怎样的?

  记者:据日本警察厅说,这次强烈地震和海啸中,死亡和失踪的人数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1000人。受地震影响,停运的东京轨道交通已经开始恢复。警察厅说这次地震引发的海啸,对于岩手、宫城、福岛这三个县的太平洋沿岸,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日本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已经确认的是有217人死亡,近700人失踪。

  日本这个政府方面今天表示,由于大地震自动停止运行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正门附近的辐射量升到了通常的8倍以上,1号反应堆的中央控制室的辐射量是通常的1000倍,这也是日本第一次确认有放射性的物质外泄。根据共同社的报道,福岛县政府已经表示,这个县疏散避难者达到了10万人。

  受到影响的东京市内轨道交通今天一早逐步的恢复,大部分地铁的线路已经恢复或者正在恢复正常运营。由于通往东京周边的横滨、千叶等地的轨道交通还是不畅,今天凌晨东京各大站还有乘客滞留现象,从东京开往东北地区的新干线的列车仍然是全部停运。

  主持人:预计这次地震之后,有不断的余震,可能会引发新的海啸,具体的预报是怎样的?

  记者:当地人描述说,余震不断,两分钟就有一次。其实有科学家也指出,最近发生在秘鲁、印度尼西亚、中国和智利的地震,一种分析就是,地震都是成串发生的,空间和时间都是这样。据说在历史上,1957年到1964年有类似的发生期,也就是说,太平洋火环在这段期间发生了三起史上规模最大的地震。

  美国方面专家说,11号这次地震,估计是1200年以来亚太地区最强烈的地震。这次地震是撕裂240公里长,80公里宽的地壳。东京距离海底三岔点只有300公里,这个三岔点是三个地球板块交汇的地方,也就是欧亚板块、菲律宾海板块还有太平洋板块,可以说非常的危险。

  有科学家在这个11号地震之后,马上开始大量的收集数据,希望搞清这次地震是否会使支撑东京的海滨盆地,发生超大级地震的几率是否会增加。日本的政府有一个委员会也是长期以来警告,东京会在数十年内发生规模8.0或者更大规模的地震几率非常高。

  有专家认为,现在还没法知道这次地震是否会撼动东北部,引爆海啸的地壳变动,是否会增加东京发生大地震的几率。也有专家认为,有可能还会降低东京发生超大级的地震的几率。但是也有科学家说,地震是不一定会是释放压力,有时会重新分配压力。在地震发生时,没有受灾的地方,可能因为临近地区发生地震,而承受更多的压力。现在还没法说,这次地震是否会让下次地震发生的几率变高或变低。

  法国专家认为,东京发生地震的几率是不可能减少的。他认为,甚至发生地震的日子还要往前推。苏黎士瑞士地震研究所科学家说,科学界现在正在激烈辩论这点,但是科学家都同意的是,无论哪一种情况,昨天这场地震肯定是对未来造成影响的。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