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地震刚过人民不太紧张 东京公司已恢复正常办公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1年03月12日10:46

  本报讯(见习记者 余鲁西)“来日本四年,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地震。”昨日,记者连线了一位在日本横滨的武汉姑娘,确认了11名湖北同胞的安全。 “今天我还发烧了,正躺床上呢,结果摇得厉害,我夹着体温计,穿着睡衣就往外跑。”

  “所有的车都停下来了”

  武汉姑娘向洁,今年32岁,赴日本工作已经有4年,在神奈川县横滨市居住。地震发生时她正因为发烧躺在床上休息,突然感觉剧烈摇晃,立马从住的三楼跑到附近小学的操场上。地震发生后,电力、通讯中断,向洁在小学操场上用手机的skype网络电话给在武汉的家人联系报平安。

  8时许,电力和网络恢复,向洁便回到家中,回忆起几个小时前发生的大地震,她仍心有余悸,“在日本地震是家常便饭,但是今天这次是感觉最明显的一次。站在路面,完全站不稳,左摇右晃的,路面上所有的车都停下来了,日本人都从车里下来,不走了。头上的电线杆不停晃动,房子等吱呀吱呀的声音,地壳运动的声音都很明显。”

  “第一想法就是死定了”

  “很多在东京的朋友发来短信,他们当时的第一想法就是死定了,跑下楼梯的时候腿都是软的。”向洁说,在日本她的朋友中有十个湖北人,其中五个都是武汉人。

  地震发生后,通讯中断,在东京周边地区还能用短信联系,向洁跟朋友发短信和用qq相互联系互报平安,目前确定十个湖北朋友都没有伤亡。“有个朋友在东京上班,办公室在30楼,我在3楼的感觉都很明显,当时那个朋友在30楼时以为死定了。从30楼一直跑下来,腿都是软的。”

  但是因为电力没有恢复,东京都、神奈川县内,所有电车全部停运,人们只能排队坐公汽或者步行回家。

  淡定

  地震刚过,公司正常办公

  本报讯(记者 张学荣)昨日,地震发生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在日本的华侨及留学生,在东京工作的武汉姑娘李薇表示,东京震感强烈,但是没有楼房倒塌,自己所在公司已经恢复办公。

  “我们这里震感非常强,感觉整栋楼都在摇晃!”昨日下午四时左右,记者电话连线在东京工作的武汉姑娘李薇,据她介绍,地震发生时,自己在办公楼二楼,楼体摇晃幅度很大,自己非常害怕,但是地震刚过,自己所在公司就开始正常办公。

  “日本人好像不太紧张,继续工作。我们公司楼下一个60多岁的老人家说他从来没经历过这么大的地震。”李薇说,目前东京的电话和网络通信基本正常,暂时没有出现房屋倒塌的现象。

  慌乱

  水电气断绝 超市被抢购一空

  本报讯(记者 张学荣)在千叶留学的山东籍留学生杨彤彤告诉记者,当地水电气供应已经断绝,超市被抢购一空,但是暂时没有听说有华人伤亡。

  “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我以为自己要死在这里了,幸亏挺过来了!太恐怖了,我到现在都头晕、想吐!”在日本千叶的中国留学生杨彤彤在接受记者网上采访时说,地震发生时,自己正在房间里上网做课题,突然觉得地动山摇,“当时门窗在飘、锅盆在飞,楼下的自行车全倒了,家里一片混乱,所有人都拼命往户外跑,但是很有秩序,没有出现拥挤和踩踏!”

  在日本租房子都看抗震指数

  本报讯(记者 郭婷婷)日本震后普通市民的反应如何?昨日,记者与身处大阪的留学生陈晓琳连线,听她讲述地震后的情景。陈晓琳现在是关西学院的留学生,她告诉记者,由于她所在的关西地区离震中比较远,所以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

  这么大的地震为何伤亡会这么小?这次的地震,对陈晓琳的触动很大。“日本的建筑质量真的很好,地震预测工作也做得很好,所以这么大的地震,才会只有这么小的伤亡。”陈晓琳说。日本所有的房屋建造时都有抗震要求。连在租房子时,也会将抗震指数当做一个必备指数标出来,大家租房时要参考的。

  而且日本的地震预警做得很好。会在网上及时发布预警通知,分得很细,有严重警报、警报和注意三类,每一栏里涉及的区域都很清楚地写在上面。虽然不是每次都能预报准,但是总体准确率还是很高的。正因为市民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遇到大灾后才会不惊慌。

  日本留学生拨本报热线报平安

  本报讯(见习记者 周慧)“我们都平安!”昨日,日本群马大学中国留学生赵鹏,拨打本报热线87666666,请记者转达他们平安的讯息。他所在的群马县桐生市,距东京约100公里,楼房有强烈晃动,暂无人员严重伤亡。

  赵鹏,27岁,山东莱芜人,群马大学生产材料系统在读研究生。地震发生时,他和10余位同学在10楼实验室做实验。突然感到墙体剧烈晃动。“以前也常有小地震,就没当回事。”他说,突然连续剧烈震动了两分钟,“大地震。”他们当即警觉了起来,准备逃离。

  因为室内架子强烈晃动,做实验的热油被晃出,倾倒在一个中国留学生身上,被烫伤。“其他人都无大碍。”他说,当时电梯已经全部关闭,他们稍微平静下来,都赶到求生通道有序下楼。

  影响

  武汉及沪粤港在日游客平安

  本报讯(记者 袁阳平 实习生 厉姗姗)昨日日本地震发生后,记者从武汉海外旅行社了解到,在富士山、东京的两个约60多人的赴日旅行团均表示有震感,但由于距震源中心较远,没有受到实际影响。目前,武汉市各大旅行社在日游客均报平安。旅游主管部门暂时未对赴日旅游作出相关警示。

  另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市旅游局发布消息称,目前上海在日本的旅游团游客全部安全,没有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昨日下午4时30分,广东几家较大的旅行社表示,这些旅行社在日本的600多名游客暂时没有受到地震影响。

  3月11日,日本本州东部海域发生强震。中国民航相关机场、航空公司快速反应,妥善安置受影响的民航航班。

  南航有关负责人说,南航11日由广州飞往东京的CZ385航班空中紧急备降大阪,17时由大阪返回广州。

  国航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成田机场关闭,国航两架航班CA926和CA930滞留当地,乘客已得到妥善安置,人机安全。国航11日取消北京和浦东飞往东京的CA919、CA421、CA157、CA183、CA167航班。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