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陈建民:十二五期间我国或将定点试建地震预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2日10:3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震局局长、党组书记 陈建民。人民网记者刘然摄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刘然)今天上午,正在参加两会的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地震局已经向发改委报送了十二五期间关于建立地震预警系统建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中。

  不排除5级左右地震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陈建民表示,盈江5.8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和云南省地震局已经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云南省地震局局长在地震发生当天赶赴地震灾区工作,国家地震局也立即组织专家认真开展分析工作,研究地震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地震发生后,我们一般有两项工作,一是对该地区余震活动的趋势判断,在已有的固定地震台网的基础上,增加活动台网;二是要对该地震对全国影响做出分析判断。”

  他表示,根据专家组意见,近期盈江不排除再次发生5级左右地震的可能。另外,由于盈江县城处于平原地区,所以目前看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不大。

  小地震频发不一定是大地震前兆

  在这次5.8级地震发生前,根据盈江县防震减灾局的统计数据,从1月1日12时至2月19日14时,盈江县共发生地震1146次。网友猜测,频繁的小地震是否是大地震的前兆?

  陈建民表示,并不是每一个小地震震群都会发展成为大地震。他举例说,2010年广西百色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发生了3074次地震,最大震级3.1级,但是频繁的小震过后并没有发生大震。而相反,往往有些大地震的震前也没有小震发生,如汶川地震就是一例。

  “如果地震发生这么容易预测,那也就不是世界难题了。”

  十二五期间或将定点试建地震预警

  “地震的预报和预警是不同的概念”,陈建民表示,地震预警是通过电信号和地震波传播速度的差值,对可能被地震波及区域做出提前通知的体系,如汶川地震发生后,地震波传到北京可能要5分钟,但电信号则可在一秒内传递信息,对可能被波及的地区做几秒或十几秒的事先告知。

  日本的地震预警比较先进,但是也并不是对地震的发生进行预报,而是对已发生地震地区周边的影响进行预警。

  陈建民表示,地震预警系统在技术上需要一套烈度速报台网,通过它来判断地震的速度、能量大小。他还表示,地震预警不仅是地震部门的工作,它和社会信息化程度密切相关,如地震预警发出后,电台、电视台、大型公共场所如何进行发布,煤气管网是否关闭,核电站是否关闭……需要各行各业的信息对接工作。

  陈建民透露,地震局已经把十二五期间预警建设项目报交了国家发改委,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评估。但是由于条件的限制,预警系统的建设在现阶段只能试点进行,对重点工程等进行一些尝试。

  作者:刘然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UN01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