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各方有序应对最强地震 民众避难让出主干道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3日05:00
12日,在受灾最严重的仙台市,人们排成队列,抱起家什、宠物,有序地走向一个临时救护中心。面对打击,人们也要有尊严地活下去。
    12日,在受灾最严重的仙台市,人们排成队列,抱起家什、宠物,有序地走向一个临时救护中心。面对打击,人们也要有尊严地活下去。

一名白领举着牌子,示意他的同事们在新宿公园前面的某一处集合。
一名白领举着牌子,示意他的同事们在新宿公园前面的某一处集合。

手机网络瘫痪,人们在公用电话周围排起蛇形长队。
手机网络瘫痪,人们在公用电话周围排起蛇形长队。

  最强地震袭来时,各方应对有序……

  日本上一次大地震发生在1995年1月:神户,这个位于日本中部、有着140万人口的城市,被地震瞬间摧毁。那次地震震级为里氏7.3级,根本无法与3月11日重创日本北部海域地震的能量相比,然而,在统计死难者遗体时,却发现有6500人丧生。

  神户减灾机构曾在2005年阪神大地震10周年时写道:“(本地)公共部门没有做好准备,民众没有做好准备,中央政府的准备更糟。”

  而就此次地震后的表现来看,无论国家机关、本地公共部门还是民众,反应都要迅速得多。

  强震前1分钟:发出地震预警

  数百万日本人在11日大地震发生前大约1分钟,得知了地震的消息。日本有世界上最好的地震预警系统,这个由约1000个地震计组成的网络,覆盖了全日本,可以觉察和分析震波,并在地震计预测震动强烈时发出警告。

  横波的传播速度比更具破坏性的纵波要快——这意味着,地震警报有可能会先于地面震动到达,这就给了人们足够的时间寻找掩护。

  “成熟的地震预警系统可以让民众立即在电视上看到相关预警。”一位在日本气象局工作的工作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此次强震发生后,政府通过广播、电视和卫星数据传输系统来播发地震警报,一些订阅了特殊预报服务的人还能通过手机和电子邮件收到警报。

  在东京,电视上正常播放的节目内容被响亮的警报声打断,代之以日本广播协会NHK播送的早期地震警报。

  电视警报出现后1分钟,强烈震动撼动了首都东京地区,高层建筑开始摇晃,数百万人逃到室外。

  两小时后:

  菅直人讲话,战机军舰出动

  地震发生时,日本国会参议院决算委员会正在开会,大厅发生剧烈摇晃。参议院决算委员会随即决定会议中止。

  两小时后,日本首相菅直人发表讲话说,日本将尽一切努力减少地震造成的伤害,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11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开所有内阁大臣参加的地震紧急对策本部会议,决定派遣自卫队前往地震灾区参加救灾活动。会议还决定了地震救灾的基本方针,内容包括有关部门迅速收集灾区情况,确保紧急运输道路和灾区上空的航空安全以及修复生活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

  日本共同社报道,所有停泊在横须贺港的自卫队军舰已受命前往宫城县。8架F-15型战机已从位于石川县和北海道的航空自卫队基地起飞,赴灾区核实受损情况。陆上自卫队也派出了几架搭载有视频传送仪器的直升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