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大青岛校区规划方案确定 可容纳三万学生(图)

2011年03月13日06:23
    来源:济南时报
山大青岛校区平面图
山大青岛校区平面图

  时报3月12日讯 (记者林江丽)今天,记者从山东大学获悉,备受关注的山大青岛校区目前已确定初步规划方案。为了更好地优化设计方案,山大将青岛校区校园总体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在网站上进行公布,征求全校师生意见。

  将建剧院、国际宿舍区

  从方案功能分区以及规划结构分析图中,可以看到山大青岛校区面朝大海,并有一条大道从校园延伸到大海中的码头上。

  校园内设立了国际宿舍区、会议中心、剧院、主校区、行政中心、图书馆、高等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博物馆、运动中心、学生中心、学生宿舍区、辅助空间等区域。从效果图上来看,规划中的博物馆呈“水立方”的样子,剧院和国际宿舍区的造型则透着现代化气息。

  2010年12月30日,山大青岛校区校园概念性总体规划设计开标,邀请彭一刚院士、叶大年院士及知名专家共十一人组成评委会对四个方案进行综合评审,确定了两个中标候选方案并继续修改优化。2月12日评委会对优化方案进行评审。经综合评审,投票产生了青岛校区校园总体概念性规划中标方案。

  在征求了学校院士和终身教授的意见后,山大将中标方案在网上进行公示,面向全校师生征询意见,为下一步深化方案设计提供参考。

  师生对设计方案提意见

  “感觉挺满意,校园最好能像澳大利亚的开放式大学一样,不设计院墙,全部透绿。”针对山大公布的青岛校区总体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一“山大人”留言道。

  对于山大青岛校区,山大师生都比较关注,该方案刚公布就吸引了一些师生的眼球,并对设计方案进行点评。

  一匿名的“山大人”留言,认为青岛校区设计方案“总体不错”。但校区内的行政楼应该设计得再厚重、雄伟些,地处核心位置,理应凸显建筑的标志性。

  还有一名留言者认为,山大青岛校区建筑屋顶采用红瓦,与青岛的一些西式建筑特征相一致,利于吸引海外精英。但这名留言者提醒学校在规划中要注意校园建筑要厚重大气,体现出学府感觉,能够承载数百年的文化积淀,建筑的雕琢要体现中西文化特征。对于国际交流中心的样式,这名留言者认为一般,“有些古板,建议重新设计”。

  可容纳3万名学生求学

  据介绍,山大青岛校区选址即墨市鳌山卫镇,占地3000亩,北起鳌山卫镇星石庄村,南至柴道路南侧的凤凰岭,西至滨海大道,东至鳌山湾海边。建成后可容纳3万名学生求学。按照计划,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于今年破土动工,一期工程预计于2013年8月完成,并开始招生。

  山大青岛校区将会根据青岛发展定位,设计一些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学科,比如金融、海洋海事研究等。“建设青岛校区并不意味着山大的现有学科东移。”山东校长徐显明说。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