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赵和平:地震海啸叠加 中国救援队搜救难度增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3月14日10:45
3月13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日本羽田机场 新华社图片
3月13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日本羽田机场 新华社图片

新华社 制图
新华社 制图

  晨报记者 彭晓玲

  记者昨日据悉,中国国际救援队13日晚抵达日本地震重灾区岩手县的大船渡市,目前已在该市一所中学的操场上扎营露宿,预定今日一早投入救援行动。大船渡市靠近海滨,遭受地震和海啸双重袭击,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困难很多,估计地面行动会面临一些阻力。”昨天下午,在日本地震后已经连续加班2个通宵的中国国家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接受晨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话语中显得有些疲惫。

  携带防辐射服参与救援

  随中国救援队一起行动的中国大使馆联络员石泽毅13日表示,救援队当天18时30分许抵达地震重灾区岩手县花卷机场,随后乘车前往100公里开外的大船渡市。石泽毅说,中国救援队抵达大船渡市后,先与当地消防部门接洽,商定救灾地点和具体行动方案。目前,救援队已在大船渡市一所中学的操场上扎营露宿,准备14日一早实施人道主义救援。

  昨天上午8时15分,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包机在北京首都机场起飞。此次救援队一共携带了4吨救援物资,其中大多是生命探测仪等搜救设备。另外,还有各种破拆设备、海事卫星电话和应急药品等。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副司长、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尹光辉透露,救援队曾准备了10只搜救犬,但由于日本方面没有提出相关要求,加上震区相对复杂,搜救犬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最终未能成行。

  此外,由于福岛县第一核电站日前发生的爆炸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为了应对可能存在的核辐射威胁,救援队还携带了包括核辐射检测仪等与核污染有关的防护设备。队长陈庆开还表示,已经备有专门的防辐射服参与救援,一旦在救援过程中,出现核辐射异常,检测仪会立即发出提示,可以让救援队员避开遭受核污染区域。

  此次国际救援难度更大

  昨日上午11时20分许,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羽田国际机场。在机场迎接的日本外务省副大臣伴野丰对中国救援队如此迅速到达日本表示欢迎。他说,这说明中日两国关系非常友好。地震海啸灾区的条件不好,救援队能前来帮助,他表示十分感谢。

  尹光辉说,中国救援队受中国政府委托,带着中国人民的关切之情来到日本。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日本发生的地震和海啸造成了严重人员和财产损失,中国人民对此深表同情。救援队将克服困难,竭尽全力,发挥专业化水平展开营救。

  赵和平向晨报记者介绍,因为灾区交通不便,抵达日本羽田机场后,在日本方面和驻日使馆的协调下,又在昨日下午转机,几番辗转才抵达重灾区大船渡市的救灾现场。他说,虽然救援队随身携带了海事卫星,但是受地震影响,前方信号不好,要与他们取得联系并不容易。

  赵和平说,日本地震受灾严重,此次中国国际救援队赴日展开人道主义帮助工作难度很大,和以往参与的国际救援相比,救援队员在前方主要将会面临两大难点:一是地面情况相对复杂,受灾情况也不太明确;此外,日本这次是地震和海啸双重叠加,而非简单地震,也将令搜救难度加大,特别是海啸不仅对日本灾区地面交通造成严重破坏,海水还灌入城市,给搜救工作带来难度。不过,救援队一旦抵达前方,现场会有专门的协调结构,然后在联合国协调中心的统一协调下立即展开救援工作。岩手县大船渡市是海啸的重灾区,目前已有来自韩国、新加坡、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国际救援队在灾区展开施救行动。

  72小时黄金期内全力救人

  赵和平告诉晨报记者,此次救援行动的主要任务就是发挥国际专业化的救援水平,抓紧时间去搜救被压埋的灾民。

  地震发生后的72小时被誉为救援的黄金时段,在此期间灾民的存活率非常。中国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建英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任何大地震中,存活率与救援时间是密切相关的。唐山大地震后的经验表明,震后第一天搜救出人员81%,第二天就陡然降到37%,随后是33%、19%,7%……因此抓紧时间搜救是最关键的因素。”中国国际救援队协调联络官徐志忠昨日也表示,日本强震海啸灾区目前还在搜救“黄金72小时”内,中国国际救援队将尽快赶到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日本是第一个抵达中国展开国际救援的国家。昨日在出发前,中国国际救援队队长陈庆开对前往采访的日本NHK电视台记者表示,“在汶川大地震时,日本国际救援队给予了中国巨大的帮助。这次,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为日本提供援助。”

  如需要可增派救援人员

  赵和平说,因为地震频发,日本的救援队在国际上很知名。但中国国际救援队也是一支高水平的国际救援队,是亚洲第二个通过联合国认证的专业国际救援队,此次前往日本救灾,派出的人员和携带的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也都符合日本的搜救要求。队员大多也曾参加过印尼海啸、巴基斯坦洪灾、汶川地震等多次国内外救援行动,搜救经验非常丰富。

  尹光辉则表示,目前尚不确定救援队的归国时间,但将视日本方面需要,决定是否增派救援人员。

  九成受访网友支持援日

  中国国际救援队出发的消息也引发广大的网友关注,官方微博的“粉丝”在短短时间内就超过30万人。不少网友纷纷对救援队员在灾区的安全表示祝福。不过,更多网友将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官方微博当成“寻亲台”,纷纷在上面详细公布自己在日亲属的联系方式,希望通过“寻亲台”能与亲人取得联系。

  昨日,凤凰网的一份由上百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近九成网友支持中国国际救援队对日本的援救,近九成网友希望中国政府积极组织,向日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我们文化相连,并且他们也曾帮助过我们;不论两国间有何历史与现实的冲突,我们都应该出手援助”。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