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被骗当小偷 12年后与父亲在看守所相见(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3月15日02:14

  本报讯(通讯员 张家国 记者 高星) 12岁的儿子突然失踪,青海的刚明正夫妇随后苦苦寻找近10年,但是始终没有发现儿子的下落。直到12年后,他们才得知一个惊人的消息,一个在武汉某看守所的犯人自称是他们的儿子……

  小偷梦中说怪话

  去年6月18日上午8时,一名小偷在武汉市青年路立交桥附近行窃,被反扒便衣当场抓获。后经审讯得知,该小偷叫刚青,23岁,来汉刚刚才15天。不久,他就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9个月,关押在江汉区看守所服刑。去年6月25日凌晨2时,管教民警邹清文巡视时,听到刚青说梦话:“我被人追杀,砍得头破血流,妈妈快来见我最后一面。”

  联想到刚青一直情绪低落,邹清文觉得他心里埋着秘密,便找机会和他聊天。通过旁敲侧击,刚青才说自己是青海人,他12岁那年,被人哄骗上一辆出租车,随后被带到西安当小偷。其后,他几次逃跑又被抓回,每次都被打得遍体鳞伤。时间一长,刚青渐渐习惯这种生活,偷技也练出来了,每天“战果”在2000元以上。到落网时,他已经偷遍了10余省市。这十余年间也没再和家人联系过。

  去年9月8日,邹清文再次找刚青谈心,刚青说确实不记得家中地址,只知道爸爸叫“钢明正”。邹清文决心帮其找到家人,帮他好好服刑。通过内部网络,邹清文查找到叫“钢明正”的有近200人,一个个都被排除了。后来又进行模糊查询,刚青终于辨认出了父亲,他叫“刚明正”。

  父母曾经找他近10年

  邹清文随后给青海警方发去协查函。刚青的妈妈接到消息根本不相信,立即给远在俄罗斯打工的丈夫刚明正报信。由于妈妈右腿残疾,爷爷奶奶也年迈体衰,亲人们都不便来汉。邹清文便将此事向所长吴兴忠汇报,吴兴忠决定让他们网上认子。去年9月15日,邹清文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约刚青的妈妈上网认子。结果,视频的时候,家人看了半天也不敢相认。“妈妈,你看看我右额头处还有一块胎记……”刚青拿出了“铁证”,这才得到了妈妈的认可。

  原来,1999年8月16日下午,12岁的刚青村头水渠洗澡,结果一去不返。刚明正一家多处寻找都没有消息。当地警方调查数月也毫无头绪。由于刚青是家中独苗,夫妻俩下决心要把他找回来。此后8年,刚明正夫妻带着积蓄,徒步从老家出发,先后去西安、北京、广州等15个省市,甚至还混进乞丐中打听消息,但是始终一无所获。苦寻近十年后,刚妻的右腿还落下了残疾,两人这才绝望。

  时隔12年父子终团圆

  在通过视频相认后,警方与刚青的家人约定,每月15日可网上视频会见。刚明正每月在俄罗斯上网通过视频和儿子聊天。刚青认亲后也倍受感动,在江汉区看守所里如同变了一个人一样,表现极为突出并多次受到表扬嘉奖。昨日上午,刚明正终于来汉,在江汉区看守所与儿子分别12年后首次相见,父子两人抱头痛哭。刚明正拉着所长吴兴忠的手说,一肚子的感谢话语说不完。

  图为刚青和父亲相拥而泣。

  作者:张家国 高星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