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灾后难重振经济 面临中国德国“趁火打劫”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6日03:14
  许多人把日本灾后经济前景与二战后和神户大地震后的情形相比,不过,全球经济产业格局的迥异很可能让这次有很大的不同。

  日本经济之所以能够迅速走出战败后的阴影中,三大因素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一是日本成为美国亚洲战略的重点扶持对象。二是二战后日本大规模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和工业体系建设。三是日本选择了“贸易立国”的发展战略。

  1995年神户大地震后日本能迅速从灾害中走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日本的债务余额对GDP之比为90%左右,政府财政赤字与GDP之比为5.4%,财力足以让日本政府花费20万亿日元用于实施创新复兴计划。

  全球产业和经济格局的改变让日本如今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目前日本财政与债务已经岌岌可危,政府没有充足的财力用于规模重建。其次,全球正处于脆弱的危机修复期,总需求低迷,美国、欧洲经济体很难拿出资金来支持日本。再次,日本部分制造业恢复也可能遇到来自于中国等新兴制造大国以及德国老牌制造大国的竞争。

  因此,日本是否能够复制前两次情形恐怕有很大难度,这次地震将对日本乃至全球的产业经济格局带来深远变化,等待日本的是更长期的挑战。

  (张茉楠)

  作者:张茉楠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