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核危机引发抢购潮 世卫警告勿滥服碘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7日10:24
  法新社香港3月15日报道,日本核危机引发民众抢购碘片。在网上,每包碘片的售价已经超过500美元。不过,健康专家向这种歇斯底里的举动泼冷水,并警告说,碘片作用有限。

  几家出售防辐射病药物碘化钾的美国公司库存告罄。在毗邻太平洋的美国西海岸,民众纷纷到药店抢购这种非处方药。

  碘化钾是一种盐,用来充斥甲状腺,以阻止放射性碘的摄入。核反应堆事故能够泄漏放射性碘这种高强度致癌物。

  14片一包的碘化钾在亿贝公司的售价高达540美元。在推特和其他论坛上,人们热议辐射伤害的话题,世界卫生组织不得不发表一项声明敦促民众冷静。

  世卫组织在其推特网页上说:“在服用碘片前要向医生咨询。不要自行服药。”

  世卫组织说,碘片“不是对抗辐射的药物”,对铯之类的放射性元素也没有防范作用。该组织强调,碘片还会威胁某些人的健康,比如孕妇。

  在亚洲国家出现碘酒抢购风后,世卫组织还警告民众不要服用和涂抹这种通常用来清洁伤口的杀菌剂。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药剂师保罗·霍(音)说:“简直是疯了。人们得知日本的情况,纷纷购买碘片,可是大多数药店没有货。还有短信和电子邮件疯传可以把碘酒涂抹到脖子周围,这样有助于减少辐射吸收。”

  这条短信也在中国和菲律宾流传,据说是一家主要新闻机构发布的快讯。短信敦促亚洲居民采取预防措施,包括呆在室内和在颈部的甲状腺部位涂抹碘酒。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廖中莱说这个所谓的警告是“一派胡言”。他说:“没有必要在颈部和身体其他部位涂抹碘酒。”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