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禁飞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8日11:22
  中新社联合国3月17日电 (记者 孙宇挺)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1973号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

  安理会17日连续第二天就利比亚局势举行闭门磋商,纽约当地时间晚上6点多,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投票,对1973号决议进行表决,最终以10票赞成,0票反对、5票弃权通过决议,其中俄罗斯、中国、德国、巴西以及印度等国投了弃权票,美、英、法等十国投了赞成票。

  1973号决议对利比亚政府未能遵守安理会上月通过的1970号决议予以谴责,并对利比亚国内局势恶化、暴力升级、平民伤亡表达严重关切。

  决议说,为了保护利比亚平民的安全,除以人道主义救援为目的和负责撤离外国侨民的飞机外,禁止所有飞机在利比亚领空飞行,决议授权有关国家采取必要措施强制实现禁飞行动。决议指出,这些必要措施并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队占领利比亚。

  决议还决定对利比亚实施比1970号决议更为强硬的武器禁运和财产冻结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冻结利比亚中央银行和利比亚全国石油公司等利比亚实体的财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通过决议后发言称,我们支持安理会采取适当和必要的行动,尽快稳定利比亚局势,制止对于平民的暴力行径。李保东说,中国一直强调,安理会有关行动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尊重利比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

  李保东说,中国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在安理会1973号决议磋商过程中,我们和其他的一些安理会成员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但遗憾的是,不少问题没有得到澄清和回答,中国对决议的部分内容有严重困难。

  李保东表示,同时,中方高度重视由22个成员组成的阿拉伯联盟关于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相关决定,也高度重视非洲国家和非盟的立场。

  “鉴此并考虑到利比亚局势的特殊情况,中国对1973号决议投了弃权票。”李保东说,“我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使以及非盟、阿盟继续致力于和平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完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