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G7干预外汇市场致日元急跌 或引发金融市场波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8日19:20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月11号大地震带给日本二战以来最惨重的伤亡和影响,这波震动也延伸到汇率市场,日元兑美元在这几天一路走高,17日早盘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达到约76比1,刷新1995年4月创下的战后最高水平。面对二战以后的最艰难局面,日元的上涨对日本而言是雪上加霜,这种局面也赋予全球经济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今天(18日)上午,代表发达国家的七国集团(G7)发布声明称,为了响应日本的请求,七国集团将对外汇市场进行联合干预,而日本央行在几次巨额注资后,今天午间再度向市场注入1万亿日元紧急资金。双管齐下果然效果显著, 美元对日元今天大幅飙升,午间汇价美元对日元上涨达到300多点。

  日本外汇市场的大幅波动让我们依稀看到了金融危机发生时,美联储几次出台量化宽松政策以提振美国经济的身影。但是这样的政策也同时引发其他地区的通货膨胀。日本这轮救市行动会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呢?下面连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主持人:赵院长,汇率市场上现在国家进行双边干预的情况比较多见,这种7国联合干预的情况比较少见吧?

  赵锡军:自从上个世纪国际货币体系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布雷顿森林体系破产以后,主要国家就是我们说的西部七国货币的汇率之间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然后影响到各个国家的贸易、投资等经济活动,使贸易投资方面的风险越来越大,经济的波动越来越大。看到了这点以后,再有了干预市场、干预外汇市场这么一说,有了这次西方7国联合干预的先例,所以这个先例是上个世纪80年代就有的,只不过后来因为各个国家汇率的变化,相对来讲跟各个国家自身的利益结合起来了,单方的干预,或者双边的干预还有,但是七国联合干预这种情况就越来越小,这次是因为一些特殊的情况。

  主持人:日本地震带来外汇市场的冲击, 日元和其他货币出现倾向性很强的波动,这应该是七国集团联合干预的背景,但是今天早晨还只是发布了一个声明, 汇率市场就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变动,您预计, 今后几天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赵锡军:我想是这样的,因为这个干预它不一定说是有多大规模的购买和抛售,通常情况下,干预的目的是要影响外汇市场的一个变化,要实现这个目的,干预的规模就不会小,对心里的影响可能会大于对市场实质的影响,干预的程度这取决于市场变化的本身。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地震以后日本政府几次向市场注资,但是汇率市场影响不大,而七国集团的声明却立竿见影,您认为今后一段时间,什么因素会对汇率和其他金融市场起到更关键的作用?

  赵锡军:我想从目前来讲实际上更多的价格变化的影响因素是心理的因素和一些消息方面的因素,改变汇率变化或者改变金融市场走势的这些基础性的条件或者基本面目前是不清楚的,在基本面不清楚的情况下,这些心理的作用就会成为影响金融市场和外汇市场走势的一些关键因素,但我们要特别关注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金融市场它可能会为了某些投机者自己的利益,出现一些借助于某些市场消息来进行投机,来诱导市场发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达到一个投机谋利的目的以后可能就会撤离市场,在这个基本面不明确的情况下,市场会因为投机资金的这种进出频繁变得波动也比较频繁。

  主持人:现在有些观点,提到日本现在对市场大幅注资的态势和美联储金融危机时的举动颇为相似,并进一步担心这是否会对今后全球资本市场有消极影响,您怎么看?

  赵锡军:从日美两个情况比较来讲的话是不一样的,美国的投资者由于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带来的心理作用,就是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间,美国的很多消费者和投资者,出现了流动性的危机,就是市场上是缺钱的,它想投资或消费,但是缺钱,缺乏流动性,所以注入流动性,一方面是解决心理的问题,另一方面确实解决市场流动性缺乏的问题,那么日本的情况它是不缺钱,只是信心的问题,所以这两点是有一定差异的。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