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法国称将军事介入利比亚 利已关闭领空宣布停火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9日03:18

  综合新华社消息 利比亚航空总局官员18日对新华社记者证实,利比亚已宣布从当地时间18日7时起,对所有飞机关闭领空。这是在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决议后利方所采取的行动。

  利比亚航空总局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的黎波里空管部门发出通告,从当地时间7时起禁止所有飞机进入利比亚领空。

  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18日对媒体说,政府军将包围反政府武装的大本营班加西,但政府军不会进入班加西,反恐部队将进城收缴反政府武装的枪械。

  安理会17日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决议说,为了保护利比亚平民安全,除以人道主义救援为目的和负责撤离外国侨民的飞机外,禁止所有飞机在利比亚领空飞行。

  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有10国投赞成票,中国、俄罗斯、印度、德国和巴西投了弃权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17日说,中国支持安理会采取适当和必要的行动尽快稳定利比亚局势,但由于中国对支持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部分内容有严重困难,因此投了弃权票。

  18日凌晨,利比亚副外长卡伊姆在的黎波里发表声明说,利方将积极对待安理会决议。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18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有关利比亚决议旨在保护平民安全,并不支持任何入侵行为。他要求所有有关方面不要“越线”。

  另据新华社电 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18日宣布,利比亚接受联合国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立即停火并停止所有军事行动。

  德俄表示不参与在利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电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后,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18日在柏林说,德国士兵将不参与可能在利比亚展开的军事行动。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8日报道,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当天也表示,俄不会参与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法国政府发言人弗朗索瓦·巴鲁安18日在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说,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将在“几个小时后”展开,法国将积极参加这一行动,但他未透露具体行动计划和行动方式。

  巴鲁安说,法国作为设立禁飞区的主要倡议者,自然将参加这一军事行动。他强调,此行动并非“占领利比亚领土”,而是“通过军事方式来实现保护利比亚人民的手段”。

  土耳其总理办公室18日发表声明,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

  背景资料

  禁飞区又称禁航区,指某一地的上空禁止任何未经特别申请许可的飞行器飞入或飞越的空域。1993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会员国或地区组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军事手段,强制执行1992年10月9日安理会通过的波黑禁飞区决议。海湾战争后,美英法曾先后在伊拉克建立南北两个禁飞区。

  为何法国先出兵?

  地缘政治+经济利益

  此次的利比亚冲突中,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也是第一个放风说在数小时之内对利比亚实施军事行动的国家,不是英美,而是平日低调的法国。央视分析,地缘政治的历史恩怨,加上石油企业在利比亚的利益,或许正是法国勇当“第一”的原因。

  从地缘政治上来说,利比亚对法国的意义十分重要,这从地图上就能看出来。很多法国的政治家都将利比亚视为一个对本国而言的特殊国家,法国曾控制利比亚南部地区长达数年,一直到1951年利比亚宣布独立,才结束统治。

  然而更重要也许是经济原因。截至2010年10月,在利比亚经营的法国公司已经从2008年的18家增至32家,主要投资于能源领域。而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声称,法国的石油企业在利比亚有着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央视评论认为,对法国而言,如果利比亚政府稳住了局势和统治地位,前者将付出沉重的政治和经济代价。反之,如果帮助反政府武装上台,法国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记者何道岚整理)

  作者:何道岚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