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谢旭人:与民生相关财政预算增18.1%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1日02:35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大体要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2/3左右,其中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方面的预算比去年增加18.1%。

  今年赤字规模降低

  谢旭人表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2010年预算减少1500亿元,这样既是考虑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取得的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考虑到进一步控制通货膨胀、总体上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今年的财政预算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住房保障、文化等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10511亿元,比去年增加18.1%。另外中央财政对于地方的大量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经地方政府安排之后,大部分都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2月以来,受中东局势动荡影响,国际原油、钢材、棉花、橡胶等大宗商品价格一路上扬,其中原油价格屡创新高。进入3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调,尤其是日本地震发生以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应声下滑。面对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动荡,谢旭人强调,要发挥财税政策在稳定物价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着力于支持粮油、蔬菜、棉花等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稳定化肥、煤炭、成品油等的供应。

  服务业试点增值税改革

  谢旭人表示,今年我国将进一步健全个人所得税制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强化对高收入的调节。

  在税制改革方面,谢旭人说,今年我国将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推进增值税改革试点,相应调减营业税,从制度上逐步解决货物与劳务税收政策不统一的问题。同时完善消费税制度,将部分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大量消耗资源的产品以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清理政府非税收入,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

  谢旭人表示,在财政体制改革方面,今年我国将进一步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做好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相关工作。推进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管财政管理方式改革。

  作者:沈玮青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