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非盟和俄印等国反对军事干涉利比亚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1日04:26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综合人民网驻外记者报道:利比亚当地时间19日晚,法国、英国和美国等国的战机或舰艇向利比亚有关目标实施了军事打击。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分歧,反对军事干涉利比亚。

  多国军队发射百余枚导弹,利比亚20多处防空设施被袭

  法国媒体19日援引军方的消息说,法国战机当天已在利比亚进行了4次军事打击行动。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20日前往利比亚参与军事行动。美军参谋部主任威廉·戈特尼19日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天,多国军队开始了针对利比亚的“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和英军军舰与潜艇向利比亚发射了110至112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20多处防空设施,包括地对空导弹阵地、预警系统等,其中多数位于或接近地中海沿岸。戈特尼说,利比亚防空系统虽然老旧,但仍有较好的防空能力。他强调,当前的行动只是“多阶段军事行动”中的第一阶段。美军目前在地中海部署有3艘装备“战斧”导弹的潜艇、2艘导弹驱逐舰、2艘两栖作战舰和1艘指挥舰。正在巴西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表示,美国不会部署地面部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20日表示,多国军队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摧毁了利比亚大部分的防空系统和一些机场,还打击了邻近班加西的利比亚政府军地面部队。针对利比亚声称平民在袭击中身亡,马伦称打击目标都经过“精心选择”,“我没有看到有重大平民伤亡的报告”。美国最新的民调显示,3/5的美国人不认为美国有责任介入利比亚冲突。美国国防部官员也称担忧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会延续过久,并且其保护平民的目标最终会演化为推翻卡扎菲。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20日表示,多国军队对利比亚的打击行动“是必须的、合法的、正确的”,并确认英国战斗机参加了法国空军打头阵的对利比亚第一波打击行动。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说,行动“得到了阿拉伯国家强有力的外交与政治支持”。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这次军事打击行动的协调指挥中心设在位于意大利南部重镇那不勒斯附近的卡波迪基诺美国第六舰队基地的北约指挥中心,意大利提供了7个空军基地,大部分集中在西西里岛、撒丁岛及意南部地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意大利目前仅限于向多国部队提供空军基地,并保障各种技术及后勤服务,如果有需要意大利也将参加军事打击行动。

  日本外务大臣松本刚明20日表示,日本将关注今后的形势发展,与欧美国家保持步调一致。日本政府人士认为,日方仍持立即实现停火的立场,对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及非洲国家联盟等的外交努力也抱有期待。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20日说,澳大利亚坚定地站在北约一边。澳大利亚不参与对利比亚的空中打击行动,但时时关注事态的发展,将根据需要行事。

  利比亚向民众发放武器反击侵略

  在美英法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很快就发表电视讲话说,利比亚针对侵略的反击战已经开始。他说,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的规定,利比亚有权进行自卫。据利比亚官方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0日下午,美法英等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的大规模空袭已造成64人死亡。报道还说,在未来的数小时内,利比亚将向全国人民发放100多万件武器,以抗击外来侵略。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法美英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后,非盟发表声明指出,反对外国势力对利比亚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干涉。非盟主席让·平指出,利比亚局势急需在非洲兄弟国家找到一个解决危机的办法,这一解决办法必须符合领土完整和尊重主权的原则。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20日批评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的军事打击,称军事打击超出了阿拉伯国家支持的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的行动范围。穆萨表示,阿盟希望的是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以保护平民免受袭击,但是在利比亚发生的情况与这一目标并不相符,有更多的平民正受到轰炸的伤害。

  各国呼吁放弃使用武力,和平解决分歧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9日表示,俄对部分国家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为由,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表示遗憾。俄呼吁停止对利境内的目标不加选择地使用武力。利比亚所有各方以及参与军事行动的国家立即停火并停止暴力行为,采取一切措施避免殃及平民。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波波夫金和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18日均表示,俄军不会参与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印度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对美英法多国对利比亚发动空袭表示遗憾,并呼吁各方放弃使用武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分歧。声明还呼吁有关各方应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联合国和区域组织应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华盛顿、纽约、旧金山、芝加哥等地19日发生反战示威活动,其中一些地方的反战示威活动矛头指向美国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行动。来自底特律的法学教授马威尔称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行动可能成为美国新的“泥潭”。参加反战活动的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兰热尔说,美国总统“不应做出走向战争的决定”。美国“反战烈火”网站刊登署名文章说,西方的任何干预只能使利比亚内战加剧,为该地区再种祸根。伊拉克的灾难表明军事干预无济于事。利比亚及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未来必须由这些国家的人民自己来决定。当地媒体报道说,美国一旦干涉利比亚,就将深陷泥淖,正如在伊拉克所发生的一样,将难以承受军事干预所付出的代价。

  德国部分主流媒体对利比亚局势表示担忧。《法兰克福汇报》19日发表题为《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第二个阿富汗?》的评论,指出:如果想使这次军事行动有长期效果,那么进行干预的国家必须想办法让利比亚获得基本的稳定。但是在利比亚完成这样一个任务,怎么可能比在阿富汗更容易呢?《明镜》周刊网站20日的报道说,此次军事打击可能也像以前一样不会起作用。

  (人民网驻外记者温宪、王恬、李文云、史克栋、刘华新、顾玉清、黄培昭、于青、孙天仁、张光政、廖政军、李景卫)

  相关策划“利比亚民众的胜利”是如何鸡飞蛋打的?

  相关消息

  局势:卡扎菲恐遭斩首不排除全面妥协  前瞻:法国将起主导战火或蔓延至欧洲大陆

  反应:北约严重分歧非盟俄印反对军事干涉俄印遗憾日本支持中方吁避免冲突升级

  新闻背景

  ·时间:3月19日   ·地点:利比亚北部班加西城   ·事件:美英法等多国发射导弹空袭

  ·利比亚冲突:利比亚局势连日来动荡不安,内战不断。2月16日,数百名利比亚民众在班加西抗议,与当地警方和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

  ·联合国决议: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


国家
军事装备
利比亚
巴里号驱逐舰、斯托特号驱逐舰、基尔萨吉号两栖攻击舰、庞塞号运输舰、惠特尼山号指挥舰、普罗维顿斯号攻击型核潜艇。5架F-18战斗轰炸机、两架C-17运输机、 一架C-130运输机
美国
1艘两栖攻击舰、3艘核潜艇、1艘驱逐舰、“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及数架B-2轰炸机
法国
戴高乐号航母、让-巴特号战列舰、福尔班号驱逐舰、杜布雷号驱逐舰、阿克尼特号护卫舰、拉默兹号补给舰。8架"阵风"战机、4架"幻影2000"战机
英国
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坎伯兰号护卫舰,另有“狂风式”战斗轰炸机及“台风式”战斗机参与空袭。
意大利
4架“狂风式”战斗机,另有8架战机随朱塞佩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处于待命状态。并开放7个军事基地供联军使用
西班牙
4架F-18战斗机、一架波音707空中加油机、一架预警机、一艘潜艇、一艘护卫舰,并开放2个军事基地供联军使用。
比利时
6架F-16战斗机
加拿大
夏洛特敦号护卫舰、6架F-18战斗轰炸机
丹麦
6架F-16战斗机
挪威
将在五、六天后派出6架F-16战斗机,同时考虑派出一架P-3C反潜巡逻机
希腊
4架F-16战斗机、1架预警机
阿联酋
24架F-16战斗机和幻影-2000战斗机
卡塔尔
4至6架幻影-2000战斗机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